2022.11.15“草业珠峰讲坛”第143期——赵杨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大小 T |T

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和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赵杨研究员于20221115日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题目:植物渗透胁迫信号传导

时间:1115日(星期二)上午9:30-12:30

腾讯会议:895-866-522

主持人:胡涛教授

 

报告人简介:赵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渗透胁迫信号传导分子机理的研究,包括对胁迫上游信号组分的鉴定,以及对植物激素ABA调控生长和胁迫应答分子机制的解析等。近年研究发现了质膜定位的BON蛋白是渗透胁迫上游信号中的关键组分,提出了渗透与免疫应答拮抗的新概念;发现了ABA不仅是胁迫激素,还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生长激素,阐明了ABA调控干旱下植物根冠比的作用机理;解析了ABA和微管重排调控根尖转换区细胞生长方向改变,介导根尖避盐性,增强植物抗盐能力。这些研究成果为作物抗逆稳产节水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基因资源。赵杨研究组在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PlantsCurrent Biology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被F1000Nature PlantsTrends in Plant Sciences和遗传学期刊多次推荐。先后获得浦江人才、松江区领军人才、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