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8级“虚拟班级”(大三阶段)开班仪式暨2018级年级大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体大小 T |T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总体要求,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学生工作组在“虚拟班级”(大二阶段)兴趣发展导向的基础上,针对学院学科特点与学生发展现状,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于所有学生发展的全过程,重点强化虚拟班级2018级现阶段的规划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与促进学生个体性培养的学生工作体系。

 

为进一步做好虚拟班级建设方案的宣传与落实,1018日晚,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在榆中校区天山堂B404召开2018级本科生虚拟班级建设会议,学院团委副书记夏正清与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大会伊始,夏正清向2018级本科生介绍了对于虚拟班级(大三阶段)建设的内容与建设目标,并指出虚拟班级的建设意义旨在引导所有学生在大学时期依兴趣、分特点、划时段、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使大学整体化教育与学生个性化发展实现契合,为学生即将到来的毕业起航打下坚实的基础。

夏正清强调到,虚拟班级实施计划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指导下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是根据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下本科生发展模式的新思路。虚拟班级的建设主要依据前期掌握的调研数据,通过个人预期发展目标与学生群体发展趋向进行分类别建设以探索班、实践班、研究班为主体的小容量虚拟班级;班级在专业教师指导监督下实行成员轮流管理制度,通过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教育和自主发展功能,进一步强化成员主人翁意识;在尊重学生兴趣意愿的前提下大二阶段已通过活动任选机制引导学生在多个备选活动中选择适应于自身兴趣爱好与长远发展的活动作为素质培养载体,引导学生尽早确定职业发展路径,为处于探索阶段的学生提供针对性教育引导。

 

随后,夏正清就2021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名额分配、推荐资格、工作要求等内容向2018级学生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就近期各班学风班风、课堂签到、四级英语帮扶等方面着重强调。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及时对照当下教育改革方向,明确对自身现状的认识,发挥优势,弥补短板,认真做好对未来生涯发展规划,针对性做出调整与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