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草业科学野外实习日志---草类作物育种与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T |T
    2019年7月6日至7日,2016级草业科学班和草业科学基地班在谢文刚和张建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草类作物育种与生物技术》的野外实习工作。
禾本科牧草有性杂交
    在这两天之中,我们分别进行了多年生豆科牧草的扦插技术、长穗偃麦草的有性杂交和完全随机区组实验设计及田间实施三个实验。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将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和实验操作要点与具体育种实践相结合,通过指导老师在实习过程中的操作演示,让我们受益良多。
随机区组设计
    在本次实习过程中,多是7-8人为一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所以团队合作精神必不可少,大家根据实验内容,分工协作,分项实施,相互配合,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实验,每一个人都能从中得到锻炼提高。譬如在多年生豆科牧草的扦插技术和完全随机区组实验设计和田间实施两个实验中,就需要同学们团结协作,一起对土地进行翻耕、清理、平整等操作。
挑选紫花苜蓿
    育种离不开田间试验,好的育种材料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田间试验设计和实施来检验育种材料的优劣。通过完全随机区组实验设计和田间实施,我们理解了开展实验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如何进行小区规划,如何设置重复、小区面积、区距、行距、株距等进行了学习。尤其是在平整地面、规划小区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大田劳作的艰辛。好在班级同学全体参与,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团结一心,顺利完成了小区规划和播种任务。看到整齐划一的小区,大家开心地笑了。
同学认真做杂交
    长穗偃麦草的有性杂交实验操作则是以个人为单位,每人组配3个杂交组合,在此过程中,首先需要选择健康且生育期一致的父母本,然后选择母本花序,对花序进行整理,去掉已开花和幼嫩的小穗。一般一个花序保留2-3个小穗,每个小穗保留2-3朵小花。随后对小花进行去雄,采集父本正在开放且有活力的花粉,最后是人工授粉、套袋,挂标签。长穗偃麦草内外稃较小,去雄授粉时需要小心谨慎。虽然在课堂上早已了解人工杂交的过程,但通过在烈日炎炎下亲身进行杂交试验,让我们切身体会到杂交育种工作的不易,更让我们体会到杂交育种需要育种者精准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超强的耐性。
小区整理
    育种学是一门要求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育种需要走进田间地头,观察种质资源的生长状态,测定各项形态和生理指标,发掘优良的变异材料,再结合多年的系统选育,最终才能培育出满足生产需要的优良品种。育种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实践。通过实验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书本知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对书本知识进行再认识,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将近两天的实习时间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到草类作物育种与生物技术课程的实验中,了解并熟悉了各步骤的实际操作与重点,加深了对课堂所学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的理解,培养了自身的团队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情。
紫花苜蓿茎节田间扦插
    最后,感谢谢文刚和张建全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