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志标院士团队成员出席第九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学大会
(ISFEG)并做大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14 字体大小 T |T

927-10月3南志标院士团队成员李春杰教授、李彦忠教授、田沛副教授和张兴旭博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出席了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农业生物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Fungal Endophyte of Grasses, ISFEG)。大会分为9个主题、13个大会特邀报告和40个大会报告,来自15个国家的200余人出席了会议。内容涉及内生真菌进化与生态、内生真菌遗传与基因组、内生真菌代谢、内生真菌发掘、内生真菌-动物互作、内生真菌在农业系统中的作用、内生真菌-植物共生体的分子育种、植物-微生物共生体及植物-微生物圈的系统生物学等内容。

 

 

我校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春杰教授作了题为“Epichlo? endophyte discovery related to native grasses in western China”大会特邀报告,并主持了“第四主题-内生真菌发掘”大会交流;田沛副教授做了题为“Effects of Epichlo? endophyte on phenotype of Festuca sinensis”“Allelopathic effects of Pedicularis kansuensis water extract on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growth in endophyte symbiosis”,博士研究生陈水红做了题为“Distinct transcripts of wild barley symbiotic with Epichlo? endophyte under salt stress”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与国际著名内生真菌学专家、我校草地农业111引智基地项目学术大师、本次大会主席、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农业生物研究中心主任German Spangenberg院士确定了内生真菌基因组测序等项目合作研究事宜;与国际著名内生真菌学专家、美国肯塔基大学植物病理学系主任Christopher Schardl教授、美国塞缪尔罗伯特诺贝尔基金Carolyn Young博士、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Cook Daniel博士等7人召开了小组会议,商讨了申报2016年中美基金委联合生物多样性项目事宜;与新西兰国家农业研究中心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研究组组长Linda Johnson博士、Card Stuart博士、Alison Popay博士、Christine Voicy博士、Joy Lin博士、Wayne SimpsonWei Zhang等交流了中新联合内生真菌育种项目进展;与瑞士整合生物研究所Adrian Leuchtmann博士,新西兰梅西大学Barry Scott教授、Jan Schmid教授,芬兰MTT农业食品部植物生产研究所Kari Saikkonen博士,德国维尔茨堡大学Jochen Krauss教授,西班牙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Inigo Zabalgogeazcoa博士等在合作研究、共同发表文章、互访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大会是继2012年由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8th ISFEG)的延续,是国际内生真菌学术届的又一次盛会。第十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10th ISFEG)将于20186月中旬在西班牙萨拉曼卡Salamanca举办。

会后,受German Spangenberg院士邀请,田沛副教授于105109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农业生物研究中心内生真菌研究团队的成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和学习了澳方在“利用内生真菌进行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和臂形草进行育种”的最新进展,了解了内生真菌检测及接种技术、生物碱检测技术、全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