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甘肃省玛曲县和环县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11)

发布时间:2011-08-27 字体大小 T |T

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环县之行

王丹丹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09级草业科学基地班

 

七月十一日,我们出征环县进行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

迎着朝阳出发,望着大巴窗外渐变的土坡,天边云际伴着橘色的金边,似乎那不是太阳而是黄土高原上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力量。

一路向东,沟壑纵横的黄土地始终是这里不变的主题,从山丘向下眺望,沟壑间偶尔突出一点绿色,不知是黄土下那微弱生命的挣扎还是黄土上劲风疯狂的压迫,在黄沙中拼命的摇曳。始终在纳闷,这里怎么会有草原。可能是自己只是太匮乏,就如这里的广袤黄土地一样贫乏。虽说一路车程,自己却一点困意都没。我喜欢坐车,尤其长途,可以静静地看着车窗外不断变化的风景,却不用费任何力气,任自己思绪万里,或是遐想万千。可以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完全的放空。好像雄鹰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中自由翱翔。

一直以来都很期待在广袤无边的草原上尽情奔跑,愿望马上要要实现的激动可想而知,一路的颠簸完全抛向了脑后。到达目的地,看到了草原实验站。当我们到了这十天要宿住的房间时,刹那间明白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不过好在来之前有学长学姐的预防针,不是全无心理准备。这样,便还是满怀激情地打扫房间,收拾床铺。整理好一切,横躺在木板床上,仰面看着灰突突的屋顶,对长时间驻扎在这里的工作人员及进行科研探究的师兄师姐们钦佩之至。对我们来说,在这里生活只不过是一次短暂的人生体验,而对他们则是长年累月的考验。那一刻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疑惑,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经得起人生考验,甚至有点想逃避以后的人生。一声“吃饭”打断了自己的思绪。来这里的第一顿饭,似乎只吃出了新奇,激动。

    我们的任务,做样方(测样方中的不同植物的高度,密度,盖度,生物量)采集土样。将做完样方后取回的草样进行分类装袋,并称其鲜重、干重。并且运用草原生态化学中地下生物量法侧地下生物量。在切实做的时候,深深体验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最终要想认识事物或事理的本质,还必须依靠亲身的实践。学习过程中要躬行,在学习过程中的动脑、动手、动嘴就是我们的一种躬行。我们现在不是提倡启发式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吗?让学生去大自然切实的体会,去实践。记得以前学习植物分类学,总觉得很难记,以那一堆堆的专业术语去认识一种植物,枯燥无味且无效,不论看几遍课本,出去识别植物时依旧是门外汉,无从下手。但是当看着眼前的实物,加之师兄师姐的实图讲解,辨认植物便不再显得那样无奈。经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我们总对它嗤之以鼻。看来总是得切实经历过才能体会到先哲们地伟大,才能认清现实的生活。实践出真知,不论怎样的真理,实践总是在前边,总是有实践做前提做基础。在实践中得出,在实践中验证。

    草原中每个区域草的生长状况及草的种类都各不相同,重度放牧区,中度放牧区,轻度放牧区及坡向,海拔高度对其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说事物之间都是有联系的,而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世间万物没有某一种生物是单独存在的,正是这些不同的存在牵制并影响着其他物质的存在。在生态系统中尤为明显,某一因素的改变都将引起很大的连锁反应。每一个科学的决定,不可以说完全的考虑到各个方面,但是可以覆盖大多方面。

草原的天气总是变幻莫测,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当这边黑云压城时,或许不远的地方还晴空万里。大自然便是如此的神奇,她赋予大地云雨变换,雷电交加,同样她亦给予大地风和日丽,烈日高挂。不远处雷鸣电闪,乌云滚滚而来,学长大喊雨来了,大家加快了干活的速度,当大家赶在雷雨来临之际抢先装完最后一包土样时,撤向山下时,豆大的雨点急促而来。赶着雷雨在草原上奔跑的我们兴奋不已,第一次的经历,第一次的激动,在这里将抛洒下我们激扬的青春,沸腾的热血。

其间也有看见牧民在放牧,漫山遍野的牛羊点缀着翠绿的草原,放眼望去,空气里透着的全是安逸和满足。回来大家一起做饭是我们最大的乐趣之一,有集体野炊的感觉。会做的不会做的,只要有热情谁都可以露两手。择菜焖米,洗碗刷锅,每一样大家都干得津津有味。就像真正的体验农牧民生活一样,白天干活,回家后一家人自己做饭,可以看屋顶炊烟升起的飘渺,可以眺望远处穷山起伏。有时可以看到,草原落日,或许你看到过大海边的日出,大漠里的夕阳西下,但是草原落日,别有一番滋味。夕阳下广袤的草原似乎显得更加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当最后一抹阳光掠过山间时,草原的气温变会骤然下降,好似温控开关一样。寒意便会席卷全身,甚至会不自禁打颤。喜欢看傍晚太阳下山后远处穷山黑楞楞的轮廓。黑色没有完全的淹没它们而是给他们加描了粗犷的线条。

十天中的前半段,丝毫不觉有任何疲乏困倦之意,可是之后就有点支撑不了了。对做饭甚至吃饭似乎也没多大的兴趣了,每天的重复的工作程序有点令人生厌。不过这之间我们领养了一只黄褐色的小狗,弱小可爱的它给我们有点乏味的生活带来了新的热情。也和师兄师姐聊聊天,有时老师也会参与。

十天的时间一晃而过,似乎昨天还在剪草中期盼结束。由于不可以洗澡,我们便带着这十天来的汗水,泥土,疲乏回去了。走的时候,站长及师兄师姐们远远挥手的情景深深的铭刻在自己心中。

我想自己带走的不仅仅这里的泥土,和身体的劳累。一天之中,最深刻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而行,竭力而为,竭尽全力的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成就大事。不远处有一棵笔挺的白杨,他在眺望远方,却在守望脚下。在车上看着车窗外便睡着了,忘记了脑袋里是否在思考着什么。醒来时看见了风车,应该已经有一半的路程了。看向车前方伸向天边的公路,突然想起刘老师曾经告诉我们的一句话“路的尽头还是路,就看你是否愿意走下去”脑海中便浮现出临走时站长及师兄师姐们送行的场景。路途的艰辛,前人的奋斗,我们是否应该将这片继续守护下去!!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算是又有了一次切实的体验。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领略了黄土高原她安逸祥和一面。这一路,这十天,这一伙,每一福音容笑貌,每一次嬉笑打闹,每一次困难阻碍,一点一滴都刻画成了最美好的记忆,标记着自己21岁的风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