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甘肃省玛曲县和环县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10)

发布时间:2011-08-27 字体大小 T |T

暑期社会实践心得---美丽与坚持

陆姣云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09级农林经济管理

 

这学期的暑假过的与往年不同,在过去的所有暑假我都是呆在家里,过着安逸的生活,感受着父母的关怀。今年为了锻炼自己,同时为了对我们所学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将所学运用与实践,我们一行十一人分别去玛曲与环县进行为期十天左右的暑期实践活动。

我有幸被分到玛曲县实践,初入合作市看到的全是绿色的草原和藏民,顿时有种身处异地,背井离乡的感觉,在没见到师兄们之前对那里竟产生了丝丝的怯意。第一次那么长时间的客车,第一次以实验的名义出去,第一次无依无靠凭我们自己的力量去闯,当车停在玛曲县时遇到了第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找到师兄——我们的亲人。在队长的联系下,我们找到熟知的藏民出租司机载我们去试验站。路上我们少了些许害怕,多了一份期待。开始欣赏周遭的景色,放眼望去全是绿色,没有了榆中的那种荒山,见到的全是草原,我们全都羡慕的拿着手机记录这难得的记忆。

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我们从玛曲县到了目的地阿孜站,师兄们很热情的接待我们,一下子像是到了家乡,踏实了许多。晚上师兄们依照惯例让我们一起吃火锅,他们希望我们以后不论干什么都能红红火火,就冲着他们这美好的祝福我们也得好好努力。由于第一天的车程和晚上的接风导致我们第二天九点才起床,后来听师兄们说那是很正常的,因为早起草地上露水很大,很难工作。这一天遇到的第一件任务就是和师兄们去进行最常规的采样,但是我们对那边的气候不是很了解,因此没带很厚的衣服,那里一天都会经历四季的气温,师兄们给我们棉大衣和雨靴,在完美的装备下,我们开始了第一次实战,学着写植物的种名,选合适的样方。我了解到我们的实验草地都是被围起来的,以免牧民的牲畜影响实验;我们的试验地按照放牧时间段被分为夏季地、四季地和冬季地。第一次到那么天然的草原我们几个都控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在草原上努力地走,努力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竟忘了那是高原,不宜长时间的运动,大家不一会儿就累坏了,但是我们都很幸运的没有高原反应。

前几天都是阴雨不断,天气很冷,我们生起了炉子,披上军大衣,没有了家里的那份娇气。我们自己动手做饭,不管是好是坏,彼此没有抱怨,只有彼此的关怀和宽容,轮流值日,在没有家人的陌生环境我们学会了生存。长大了,我们也可以在社会中生存的,虽然不是独立的社会,但至少我们踏出了第一步,因为我们彼此有爱。记得有个师兄和我们一块去做实验,天空突然下起了雨,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我冷的发抖,师兄居然脱下自己的雨衣给我,然后淋着雨和我们一起在雨中工作。做完样方就有好几包草要分,可对于我们几个来说那可是很难的事啊,师兄们开始很努力的教我们认草,一种草要问好几遍才能勉强记住,但是师兄们很耐心总是安慰我们:“我们刚来也这样的,别紧张,慢慢就习惯了”,经过三四天的相处,我们少了一些彼此的客套,倒多了几分彼此的友情。期间我们还闹了不少的笑话,很多次将“钝裂银莲花”说成“钝裂委陵菜”,混淆“禾叶垂头菊”和“星状风毛菊”,各种龙胆长得都很相近,对于禾本科的物种,师兄们分的也不是很清,我们也就学的不是很明白了,只能简单的认识“禾草”“禾叶嵩草”“莎草”了,希望有机会能学得更清楚一些。

在做老师交给我们的题目时,得出的数据大体上可以看到平地、缓坡、急坡的物种分布以及分布密度也是有差异的,具体的结果还得进一步分析。在期间,我们身边是牛粪,蚂蚁窝,大家坚持着做好每一个样点的数据测量与记录,为了测量我们千姿百态,趴着的,跪着的,搞怪的学弟学妹竟然将我和三堆牛粪拍在一起,真让人哭笑不得。

后来几天又帮刘阳师兄测气体,我们学着装箱子,看地温计,抽气体,并了解其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意义。中间我们看到山上有好多牦牛,队长拿着相机冲向山顶拍照,在下来的途中他摘了好多格桑花(狼毒花)我们编成花环戴在头上,玩的也是不亦乐乎,将工作和娱乐相结合。抽回来气体后刘阳师兄又交我用仪器分析气体中CO2CH4H2O的量,由于我很倒霉的被蚊子咬肿了眼睛,大家为照顾我让我在房子里测气体。记得最有趣的是,一天我们一起出去采样,回来的路上恰逢藏民在给牦牛称体重,我们高兴地靠到围栏上看牦牛,竟然忘记了我穿的是红衣服,一头在围栏外的牦牛竟气冲冲的扑向我我吓得赶紧躲在了一块洼地处,学妹也护住了我,牛也没再动,之后好久我都不敢动直到穿上学弟的衣服才敢站起来,这回可是亲自验证了牛对红色很敏感的事实!

在每次的出行中,不可不提的是那只忠诚的狗——迈克,他总是远远的跟在我们旁边,可能因为那里狼多的原因,每一户藏民家庭都有一只狗。迈克每天不厌其烦的跟我们出去又回来,即使热的伸长舌头,即使被蚊子咬的很难受,他总不放弃,只要你叫他,他总是很快出现,也不会咬人,只是默默地守着;还有在我们行走时远远眺望的小东西——旱獭,有时只有一只伸长了脖子看着周围的一切,有时是一对,两个紧紧挨着站在高地看着我们,等我们到跟前,他们便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最可笑的是一天在无意中,队长竟然在路上抓住一只可爱的小老鼠,在我们这地方老鼠可能是大家比较讨厌的,可是在那里到处是草,到处是老鼠洞,大家也就不讨厌了,抓住的小老鼠好像很委屈,我们给他拍了张照便放到水里了,可是他跑的快,一会儿不见了;让我们更兴奋的是看羊的牧民家里有一头马,我们很期待的想骑一下,因为那头马的脚受过伤,所以跑不快,我们每个人都上去骑了会,也过了一番骑马的瘾,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骑着马,那可是无比幸福的。在那里我们看到了黄河的一个起源,据说那个源头为黄河提供了30%的水量呢,在那里所有的牦牛和羊尽情的喝着河里的水,在那里河水中的鱼可以自由自在的游荡,因为藏民朋友们不让大家杀生,鱼儿们也活的快活了许多。

在实践的那段时间,我们跟藏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一个小朋友的帮助下我们吃到了纯正的藏包,喝到了天然的酸奶和奶茶,还跟藏民一起打篮球,对藏族人的生活也有了一些了解。中间我还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大家的帮助下用很多花摆了一个“生日快乐”,给远方过生日的朋友送去了我最特别的礼物。

在回来的前一天,我们帮师兄捡羊粪,并埋在试验地里,大家不怕脏,因为那都是很干净的,最后我们在偌大的草原上嬉戏,用相机记录着我们快乐的时光。晚上,师兄们又备好了火锅,让我们有一个完美的结束。第二天一早我们带着师兄们的祝愿,踏上了归途,离开了那绿油油的草地,我们也祝福师兄们在以后的日子能一帆风顺、平平安安。

在暑期实践的十三天里,我们学会了互相帮助,没有明确的划分,学会了珍惜,更学会了生存。即使在很冷的晚上要出去,即使没有一个亲人,即使远离繁华的城市,我们不曾抱怨,也不曾放弃。想起师兄们在那里可以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吃的饭是自己做的,生活全靠自己,连与藏民打交道也要靠自己,也许遇到的问题很难解决,但是他们都克服了,他们已经在那里可以自由的做实验,支撑他们的就是那一份坚持,使他们不断地努力着。面对那么美丽的环境,不同民族间纯洁的友谊,他们已经能自如的生活。我们不再对这里感到陌生,我们学到了对实验的执着,对工作的坚持,在这里一切都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