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草业科学专业实习日志推荐(9)

发布时间:2011-08-07 字体大小 T |T

2008级草业科学基地班 郭雅婧

两天来为了高质量的完成我们组植物保护学昆虫部分的实习作业,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去可能有较多昆虫的地方搜寻不同的昆虫。但是这几天阴沉沉的天气使好多昆虫都不出来活动,也对我们捕捉昆虫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即便我们很努力的搜寻,但我们昆虫的数量和质量还是不能让我们满意,于是我们有了去其他以前没去过的地方看看的想法。

一直知道实验站后面有条沟,但从没有下去过,所以趁着这次捕捉昆虫的机会去探探这条沟的奥秘,也顺便捕捉一些比较特别的昆虫。我们组几个成员相约好了去探险,大家都很是期待沟下面美丽的风景,我们吃完晚饭准备好装备后就出发了。

从实验站后面的出口处下到沟的最底部并不是很深,但是却没有一条可以顺利通过的路,我们只有披荆斩棘从茂密的树丛里一点点摸索着前进。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越往下面坡度越陡,而地面上盖了厚厚一层腐殖质的土壤也是异常的滑,稍不小心就会脚下一滑跌倒在地甚至发生不可预知的危险,但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幸好我们几个都是从小在从村长大,经常上山爬树的有一定的身体基础条件,而且我们都穿着装备合理充分,这才安全的下到沟底。

这个部位基本上是这条沟的源头,我们非常想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于是开始顺着沟底往沟的深部走去。沟的下面整体上要比塬面上的植被好很多,而且沟越往前延伸越深,还不断地有地下水潺潺流出来,可谓是水草丰美别有一番意境。

沟下面茂密的植被自然招惹了不少昆虫,最明显的就数那些漂亮的蝴蝶和各种蜂类了,自然我们也收获了不少昆虫标本。有一些特有的湿生植被正好可以采集回去做病害标本,我们此行还真是收获不菲。继续往前探索,沟的走向开始有了一个90度的大转弯,而且转过这个大弯沟的视野又顿时开始变得开阔,给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此时正好夕阳西下,将通红的余晖洒在沟的另一端,将黄土高原纵横的沟壑映衬得更加壮观雄厚,我们不禁对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发出由衷的赞叹。

    由于今天出发时较晚,虽然大家继续探索观看壮观风景的心情很是急切,但天色渐渐暗了下了,我们不得不舍下对美景的留恋踏上了回去的路。我想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