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草业科学专业实习日志推荐(10)

发布时间:2011-08-07 字体大小 T |T

2008级草业科学基地班 韩春芳

实验篇

我们最后一个实验——草地保护学,就这样匆匆告一段落。随之,我们整个庆阳黄土高原实验也即将落幕了。在此,除了对《草地保护学》实验做个总结外,对于整个实习也将进行一个总体回顾。在段廷玉和袁明龙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六个实验项目:病害调查;病害标本采集;虫害调查;虫害标本采集;病虫害调查和标本压制。

足足三天的时间,我们都在采集病虫害植物标本和昆虫标本。对于病虫害标本的采集的主要负责人,我还真是感慨良多。从未如此这般视杂草病害虫如珍宝。第一天采集标本时,由于不开窍,所以整个一整天的时日也只是硕果仅存啊!第二天采集时,我小心翼翼的盯着路边,田地里的花花草草,殷切的盼望它们生病,并且生各种各样不同的病,看着它们健康茁壮的身姿,就不免失落起来,这种病态心理于我而言还真是史无前例。

谈到捕捉昆虫,大家都回归到了孩提时代。每逢较为稀有的昆虫,大家总是争先恐后的“抢劫”,唯恐错过一只。眼睁睁的看着送到网里的蜻蜓,华丽的转身,翩翩,悠悠的飞走时,我们内心无比的低落啊!为了捕到各种昆虫,我们一起“挖墙脚”,一洋镐下去果真掘出很多昆虫,个大体肥也算是不枉此举。在苜蓿地里掘出一只硕大无比,体形彪悍的蜘蛛时,大家如获珍宝一般雀跃不已。将它小心翼翼的放进毒瓶,生怕它一不小心从指间溜走。由于试验站周围植被类型单一,且该季节并不是病虫害高发季节,完成这项工作任重道远。三天的时间内,我们完成实验的进程从未间断。无论日晒还是日晒,我们每天都一如既往的采集。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们四位组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超额完成任务。

生活成长篇

脚踩世界上唯一的黄土高原,手捧一抔厚重的黄土,呼吸新鲜的空气。游弋在大自然间,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灯红酒绿,没有莺歌燕舞。朴实的农民,平凡,简单的生活,似乎不比“幸福”差多少。

在这里,有的同学流连忘返。因为不用每日为考研奔波,不用为每餐吃什么而苦思冥想,因为厨师总会安排好。大家也很少挑食,在一起抢饭吃,只是想减肥的孩子算是功亏一篑了。在此,我们要向我们两位厨艺高超的大师傅致敬。空闲的时候,大家一起聚会,玩游戏,打篮球,甚是悠哉。加之,段老师的幽默,活泼,虽然是很辛苦的实验,在愉悦,融洽的氛围中大家还是比较轻松的在工作,只是骄阳一直伴随左右,大家都被晒得黝黑,甚至掉皮。在此,向那些和我们一起上山下沟,风吹日晒,指导我们实验,与我们同餐共饮,玩游戏,关心我们安全的老师们致敬。

一路走来,我们四位组员总是不离不弃,一起做实验,撰写实验报告,一起聊天,开玩笑。即使我们人员短缺,但是我们的任务总是能高质量的完成。我们没有因人少偷工减料,在样方调查时,烈日当头,我们足足晚别人一个小时,但是,我们还是很认真的数着地上每一个细小的植株,从没有敷衍了事。两位男生干活总是很卖力,不怕吃苦,挖坑,开地,没有一次不参与。也很照顾我们两个女生,背包,重活总是主动承担。还有我们的组长,植物分类的“伪专家”。植物分类学的知识渊博,大家经常拿着植物问她:“这是什么?”大多数情况下,她总是能确切的告诉大家。在这样一个团队里,我学到了很多,做实验更负责,更认真。这二十天的实习,的确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植物分类和标本采集、压制。我很荣幸加入这样一个优秀的团体,感谢他们对我的照顾。

就这样,我们的实习拉上了帷幕。有喜有悲,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这也许是我这一生中唯一一次踏上这片黄土地,这也许是我们大学生活里最后一次野外实习,我们都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珍惜每一次的相聚,我也将其珍藏在记忆深处,成为我美好的回忆。

我们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