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草业科学专业实习日志推荐(8)

发布时间:2011-08-07 字体大小 T |T

2008级草业科学班 赵映旻

暑期实习在于老师的草地分类学为第一阶段的实习中拉开序幕,3天的草地分类学实习结束后迎来了2天的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课实习,而后是2天的草地培育学课实习。四天时间,我们走访农户、上山下沟、做样方等等,在各种好奇、激情澎湃与躁动中进行并完成两门课的实习任务。

实习生活在有条有理的进行着,大家都干劲十足,好奇心十足,实习课程中的各项作业都能够顺利的完成。野外作业大家全部武装,造型层出不穷。天气虽然很热,但大家丝毫没有偷懒,老师也是尽职尽责,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这各种疑问。用心的为大家解决生活的学习上的一切问题,和大家吃在一起,玩在一起,生活在一起,辛苦在一起,当然快乐在一起。实习中,各项任务在组队成员的积极努力下完美完成。

走访农户,我们与当地农户交谈询问,了解当地风俗人情、生产作业、收入支出等。在组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完成了走访农户的任务,期间叔叔阿姨给我们杏子吃,老奶奶给我们李子吃,还要让我们多带一些回宿舍吃,各家各户都很热情。

草地生产力调查,我们拿样方、提样圆,下沟、吃杏子、爬陡坡,别有一番童年的风味。虽然第一阶段是草地分类学的实习,认识了好多植物,但是实习中五彩但不缤纷,白天完成实习任务,处理数据,小组讨论。晚上了就是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宿舍引吭高歌,抑或三五成群,一小堆聚在一起体验“电影院”的感觉。再就是喝酒打牌玩麻将,各种激情、各种乐趣。

天的实习过程中我认识到不管是什么情况下都要虚心学习,不耻下问。平时各种事情中,我们会碰到很多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所不懂的,不懂的东西我们就要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当别人教我们知识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虚心地接受。同时,我们也不要怕犯错。每一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第一次做错了不要紧,重要的是知错能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学实习使我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