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锁民教授、刘志鹏副教授访问台湾

发布时间:2011-01-25 字体大小 T |T

11622日,应台湾中兴大学邀请,我院王锁民教授、刘志鹏副教授陪同安黎哲副校长参加了“2011年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农业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植物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同时访问了台湾中兴大学和台湾中央研究院。

在这场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中,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辛世文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惠钧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台湾中兴大学校长萧介夫教授分别发表了专题演讲,与会学者还针对植物功能基因、环境逆境、中草药次生代谢产物、植物开花机制与基因调控、水稻栽培与育种、植物病害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王锁民教授作了题为液泡膜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ZxNHX在旱生植物霸王抗旱性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并与台湾清华大学林彩云教授共同主持了“植物分子生物研讨会”第5节的会议。会议中,与会学者不但对两岸三地近年来在植物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提高两岸学术水准、增进实质性合作等议题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参加此次会议的学者,除了有来自两岸三地的70多位植物与农业科学家外,同时还有300多位台湾科研单位的师生。参加本次会议的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云南省农科院、吉林省农科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中兴大学、成功大学、嘉义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