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林副教授参加第三届国际根际大会

发布时间:2011-10-11 字体大小 T |T

 92530日,第三届国际根际大会(Rhizosphere 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在澳大利亚佩斯举行。本次会议由西澳大利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承办,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ACIAR)、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西澳大利亚食品和农业部以及斯普林格出版集团等组织或机构支持并协办;国际著名植物营养学家、Plant and Soil杂志主编、西澳大利亚大学植物生物学系主任Hans Lambers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等43个国家的504名专家、学者与会。国内共有来自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等11家单位的34名代表参会。

大会围绕土壤微生物促进植物生长、生物防治和植物健康管理、根际修复和土壤污染防治、气候变化与碳氮循环、菌根与生物固氮共生体、根际水分利用、根系生长与植物功能多样性等15个专题作了136场报告,其中大会主会场报告44场,分会场报告92场。我院张金林副教授作为我校唯一的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并作了题为“Beneficial soil bacteria confer monocot plant growth promotion and salt tolerance by tissue-specific regulation of sodium transporters (HKTs and SOS1)”的大会主会场报告,介绍了枯草芽孢杆菌促进禾本科盐生牧草小花碱茅生长和抗盐性的生理和分子机制,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高度关注。国内作大会主会场报告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李隆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郝志鹏博士。

会议间隙,张金林博士与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及其团队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包括西澳大利亚大学植物生物学系副主任Tim Colmer教授,阿德莱德大学Sally Smith教授,本次大会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英国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Davey L. Jones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李龙和冯固三位教授,日籍华人科学家、日本冈山大学(Okayama University)生物资源研究所马建峰教授,以及Hans Lambers教授。与以上专家及其团队成员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潜在的合作研究、来兰大访问讲学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Hans LambersTim Colmer两位教授就2012年访问兰州大学初步达成意向;马建峰教授初步同意以春晖计划学者身份来兰大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

     会议期间,在Hans LambersTim Colmer两位教授的亲自带领下,参观了西澳大利亚大学植物生物学系实验室、试验地、温室以及人工气候室,并前往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研究组织与西澳大利亚大学共同组建的分子植物病理学和作物基因组学联合实验室进行参观交流。会后,参会的25位代表在Hans Lambers教授的带领下,围绕沙质土壤形成机理、沙漠旱生植物生物多样性、草地农业系统以及葡萄园-草地放牧立体农业系统等主题进行了为期2天的野外考察活动。

会议资料.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