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组织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大小 T |T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调整学习状态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开启2023年新征程2月13日至2月28日期间,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领导、本科生班主任、学业导师、“三走进”教师、专职辅导员主动深入班级、深入学生,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召开“青春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班会。会议深入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学适应教育、防范电信诈骗、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励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以饱满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迈进新学期。

 

 

 

青春践行二十大,引领开学第一课。各班级在主题班会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开展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班班主任与同学们分享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励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和实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淬炼、明确前进方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自觉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班级同学围绕“爱国、团结、科学、奋斗、互助”的班会宗旨,积极分享理论学习感悟、个人真实体会、社会实践经历与新学期成长规划等,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不断进取,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面貌和时代气息。

国防教育正当时,提振开学第一课。二月正值征兵季,为积极响应国家征兵政策要求,引导大学生全面了解征兵政策,激发青年应征入伍热情。专职辅导员以往届退伍大学生宣讲会、班会、宿舍走访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应征入伍的选拔条件、优惠政策、优待计划和报名流程等,并从国防建设与国家安全、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对学生应征入伍进行了积极动员,激励同学们投身绿色军营,逐梦无悔青春,将中国梦的实现落实到强军梦的践行中,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青春智慧与积极力量。

 

 

 

学风建设大家提,奋进开学第一课。各班级邀请“三走进”教师参加主题班会,针对上学期教学督察情况进行反馈讲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激发内在学习动力,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诚实守信、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风。其中学院教授李彦忠亲临低年级班级座谈会,重点指出读书对于青年学生成长培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读书增强知识储备、解决问题和实践操作的能力。

 

 

 

职业生涯再教育,砥砺开学第一课。面对2019级毕业班级,为做好2023年研究生复试服务工作,教育服务考研学子科学合理地做好复试准备,学院邀请推免学生从试前准备、复试方向、专业问题、复试礼仪等方面向考研同学系统介绍了复试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于考研复试的相关了解,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方向,缓解紧张情绪,增强复试信心。同时,毕业年级班主任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鼓励同学们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适时调整心态积极就业。

 

 

 

五防教育筑底线,保障开学第一课。在开学班会上,班主任和辅导员们重点提及“五防教育”,针对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防范各类渗透、预防心理问题等方面深入与同学们展开沟通,不厌其烦提醒在校同学务必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维护学校正常、安定、有序发展,齐心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同学们纷纷表示,新学期将会继续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学习、领悟、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通讯员:王琳玲 夏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