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在京参加双清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21 字体大小 T |T

817-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313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期草学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下设“草类植物育种及草种业发展”“天然草地保护、修复与功能提升”和“草地农业发展”等三个议题。会议主席为南志标、方精云、种康院士。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的首次以草学为主题的论坛,引起了全国草业科学界的高度重视。来自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从事草业科学、生态学和地理学等领域的学者出席了会议。先后出席会议的有9位院士,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副主任高福院士,生命科学部主任李蓬院士等。种康、曹晓风、郭振飞、方精云、于贵瑞、南志标、贺金生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是草业科学领域出席院士最多、学术规格最高的一次学术盛会。开幕式上,受武维华院士委托,种康院士汇报了九三中央开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成果。武维华院士表示,将继续努力推进草业科学研究和草业产业的发展。

 

 

 

南志标、贺金生、侯扶江、刘志鹏等作为正式代表应邀出席了论坛。南志标、贺金生主持了议题三报告会,并分别作了《草地农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草学的学科体系、现状、发展及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的主题报告。刘志鹏受邀担任议题一学术秘书,并作了《我国牧草育种中的若干科学问题》的专题报告。侯扶江作了讨论式发言。

 

 

 

 

 

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协助基金委承办了本次论坛,范成勇、李守丽、谢文刚、武艳培、苟小军和夏超等作为会议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了论坛,为论坛的成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论坛听取了7个主题报告,16个专题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探讨了新时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协同发展过程中对草业科学与技术的需求,凝练提出了草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探讨了未来5-10年优先支持方向。

南志标院士作为论坛共同主席之一,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基金委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草业科学的支持,希望从事草业科学研究的相关学者,注重学科自身发展特点,从整体系统的观点出发,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探讨现象背后的深层机制,共同推动草业科学的发展。

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