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召开项目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8 字体大小 T |T

327日上午,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甘肃省科技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项目工作会议。内容包括2021年承担的项目推进会和2022年的项目启动会。

 

 

首先,项目负责人和中心负责人南志标院士简要介绍了中心相关情况及项目有关背景,并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及科技厅和兰州大学的领导表示感谢。随后,专家组组长唐华俊院士主持会议,专家组成员王金南院士、宋宝安院士、康振生院士和赵新全研究员等线上参会,分别听取了黄季焜教授对“草地生态系统的经济价值评估与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和南志标院士对“草地农业可持续发展途径与模式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情况的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草地生态系统价值评估项目方法新颖、结论科学、进展良好,建议吸收多学科相关成果,进一步细化经济价值评估方法,提高准确性,使成果“可望、可用、可及”;提出生态服务产品清单;并进一步拓展研究范围,对西南石漠化地区予以关注。草地农业系统可持续发展项目前期基础扎实、现实意义重大,课题设置合理、内容安排得当、技术路线正确,同意启动,并建议在摸清不同类型草地气候及现实生产力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推动草地农业市场化、多元化发展,最终解决我国饲草料短缺的问题。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院长张世荣讲话,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甘肃科技工作的支持,简要介绍了全省科技资源和未来科技工作的重点,并表示甘肃省科技厅和甘肃战略院将全力支持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工作,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继续支持甘肃科技发展。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主任张秉瑜感谢甘肃省科技厅对中心工作的支持与重视。对项目组的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希望项目组继续深入研究,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及高水平政策建议。

南院士代表项目组表态,将充分吸收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相关工作。

甘肃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马锟处长、夏苏副处长,农村科技处缑雪峰副处长,甘肃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杜英院长;兰州大学李玉民副校长、科研院王朝平副院长、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教授及中心参与项目的相关教师等线下参加了会议。两个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线上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