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草类植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项目2021年度总结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大小 T |T

1230日,以兰州大学为牵头单位、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主持的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草类植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项目2021年度总结会议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葛建团、农村科技处处长王芳和主任科员刘昕,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技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朝平、基础研究服务中心张东凯;项目专家新疆农业大学张博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呼天明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张新全教授。来自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项目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主要学术骨干等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主持。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葛建团和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研院执行院长许鹏飞在会上发言。

 

 

 

 

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所负责课题的年度总体进展、取得成果、年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项目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顶层设计科学、队伍组织合理,整合了甘肃省的优势力量,团结协作,以相对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多的产出,获得了一批优异新品种和新品系,并建立了相应的栽培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规范,构建的育繁推一体化模式,使育成的新品种已开始在全省和国内相关区域的生态环境建设、草地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加强新品种的成果转化和在生产中的应用,并请甘肃省科技厅给予滚动支持,进一步推动相关研究。

 

 

最后,项目主持人南志标院士在总结中指出,各课题组进一步梳理研究成果,查遗补缺、突出重点、明确亮点,为 2022 8 月的现场验收做好准备。加强传统育种与分子生物技术的融合,克服两张皮的问题。加强植物育种与动物营养的结合,以切实提高家畜生产力作为牧草新品种的最终评价标准。加强新品种转化,建立全国可复制的育繁推体系。

 

项目简介:

开展草类植物育种、种子扩繁技术研发和新品种利用的推广示范,对甘肃省以草地畜牧业为主体的特色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践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需要。本项目针对甘肃省省不同区域草原和生态建设需求,开展“抗逆优质乡土草驯化选育、特色优质牧草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紫花苜蓿和燕麦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抗落粒牧草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抗病牧草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良种扩繁与新品种推广示范”等的研究。项目主要承担单位包括: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我省草业科研优势单位和相关企业;预计通过3年的研发,创制和培育一批抗逆、优质、高产和适应我省不同区域需求的草类植物新种质和新品种(系);并开展新品种(系)种子扩繁和利用技术的研究示范;使草地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为甘肃草原植被恢复、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农牧民收入和脱贫攻坚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