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30“草业珠峰讲坛”第122期——李正和教授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大小 T |T

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优青、浙江大学李正和教授将于2021730日来访并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题目:Plant Rhabdovirus Vectors - A ‘Silver Bullet’ in Functional Genomics

时间:730日(星期五)上午9:30-11:00

地点:碧野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正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次引进计划”和“钱江人才”计划。现担任浙江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专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近10项课题。长期从事植物病毒学基础研究,以及病毒载体生物大分子递送技术、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开发与应用,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国际上首次创建了植物负链RNA病毒反向遗传学体术体系,解决了该类病毒遗传操作难题;2)系统解析了植物弹状病毒胞间和系统运动、出芽以及粒子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3)发展了基于弹状病毒载体的CRISPR/Cas植物高效递送新技术,突破了植物基因编辑的转化瓶颈;研究相关成果在Nat PlantsPNASPLoS PathogJ VirolAnnu Rev Phytopathol等刊物发表共40篇,其中,3篇论文先后被F1000推荐,1篇论文被Nat Plants等杂志专题评述。担任Virology Journals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Frontiers in VirologyVirologica SinicaSCI期刊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