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庆阳草地农业野外站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大小 T |T

12月29日,科技部办公厅发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兰州大学组织申报的“甘肃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甘南草原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择优建设名单,实现了我校国家级野外站零的突破。

“甘肃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境内,是我国最早开展草地农业系统观测、研究和示范推广的野外站。自1981年创建以来,在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引领下,几代人扎根庆阳站,针对我国传统农区以粮为纲的农业结构弊端,以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与提高农业系统生产力为目标,开展长期定位研究与示范,培养博士后、研究生130人,接受校内外本科生实习实践900人,积极开展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的国际合作,所获成果在我国学术界和国际组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草地农业系统的理论助力了国家“粮改饲”等一系列重大农业政策的实施,为庆阳市草畜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已成为草地农业研究的重要野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