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联手攻关,助力增产增效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大小 T |T

近日,我院2008届优秀硕士毕业生高飞翔的事迹在内蒙古电视台播出,引起关注。高飞翔校友现任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气象局局长,在内蒙古河套地区率先实践“草地农业生态系统”模式,深入开展麦后复种牧草的研究,积极探索“种地看天”转向“看天种地”的农业管理方式,以充分利用农业和气象资源,提高生产效益。

依托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高飞翔校友及其所在的杭锦后旗气象局在杭锦后旗市农科院小麦试验基地开展麦后复种牧草试验研究,项目选择燕麦、饲用大麦、饲用高粱、饲用豌豆、紫花苜蓿、杂交狼尾草六种牧草在小麦收获后开展试验,通过观测牧草农艺指标、产量、化验牧草品质等综合评判麦后复种效果。旨在有效利用河套地区麦收后气候资源、土地资源,提高农田亩均综合效益,研发、推广小麦复种牧草农业气象适用技术,为粮食安全和奶业振兴提供农业气象技术支撑。

据悉,本项牧草种植方案由我院草业系统元素利用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牛得草教授提供,在当地进行了尝试并获得成功,这也是任继周院士倡导的草地农业思想的具体实践。

截止目前,研究团队已经收集、整理近10年河套小麦发育期、叶面积数、株高、产量、地上部分生物量等植物生长发育资料,施肥、灌溉、栽培密度等农技指标,日照时数、气温、降水等气象资料以及土壤相对湿度、田间持水量等土壤资料;确定了作物模型在河套小麦模拟研究中的参数调试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