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植物育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大小 T |T

99日至27日,一带一路国际植物育种培训班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培训班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和草地农业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有来自苏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加蓬、约旦、尼泊尔、塞拉利昂、卢旺达和中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9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910日“一带一路”国际植物育种培训班开幕

 

培训班开展了18天的培训课程,邀请了来自美国、新西兰、意大利、肯尼亚、爱尔兰和中国等6个国家的15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Grasslanz Technology Ltd.首席执行官John Caradus博士,国际草种子组织前主席、新西兰可耕作农业基金会高级研究科学家Phil Rolston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育种和遗传系前主任Mark Sorrells教授、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 牧草改良组主任 Chris Jones博士,新西兰草地农业研究所牧草改良组主任Marcelo Carena博士,意大利动物生产和水产研究中心研究主任Paolo Annicchiarico博士,新西兰农业研究所高级研究科学家Andrew Griffiths和罗东文博士,爱尔兰农业部农业与食品发展局Abel Teshome Gari博士,以及兰州大学王彦荣教授、张吉宇教授、刘志鹏教授和谢文刚副教授等担任授课专家。培训内容涵盖了“主要农作物、牧草作物的田间选育方法”,“育种技术、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数量遗传学在育种中的应用”,“分子标记、转基因和基因编辑在育种中的应用”,“种子生产和质量控制”,“品种商业化和品种权保护”等五个方面。培训内容除课堂授课外,还包括学员在田间、温室、实验室、统计分析和基因组学相关软件的实践操作。 

在试验地学习田间育种技术

 

 

实验室进行实践操作

 

927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植物育种培训班召开了闭幕式。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洲美洲大洋洲处李婧副处长、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授课专家代表John Cradus院士、Zulfi Jahufer教授、王彦荣教授出席闭幕式,并为90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闭幕式上,John Cradus院士向组织者致谢,并表示在三周的培训中,专家们尽心尽力、倾囊相授,学员们积极探讨、友好交流,期待培训班能继续举办,传承下去;南志标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国际植物育种培训班的宗旨就是“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培训班的举办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发展机遇,培训班要在良好开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享国际遗传育种的重要成果。张吉宇主持了闭幕式。

 

 培训班闭幕式和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