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草业科学野外实习日志——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

发布时间:2019-07-17 字体大小 T |T

201978日至9日,2016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在庆阳黄土高原草地农业试验站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野外实习,本次实习由张建全和杨宪龙两位老师负责,草业科学班与基地班全体同学全员参与。

《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野外实习主要内容包括豆科与禾本科牧草的混播试验,间作试验的设计与田间实施,多年生豆科牧草生物量的测定,常见栽培牧草的生物学特征和生育期确认,主要农机具及其功能的了解,本院草田系统相关研究田间试验的观摩及黄土高原常见农田主要杂草的识别。

第一天一大早全体在站教职工、研究生及本科生在国旗下集合,举行了隆重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同学们注视着国旗,心中默念“不忘初心,积拜年沉淀,攀草业珠峰”的草业人使命和担当。发誓理论联系实际,将自己的梦想写在广袤的草原大地上。仪式结束后进行了间作和混播田间试验。

间作是一种常见的种植方式,是指在同一田块上于同一生长期内,分行或分带相间种植两种或两种以上植物。相较于单播,间作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并且由间作形成的作物复合群体可增加对阳光的截留与吸收,减少光能的浪费。此外,间作植物之间还可优势互补,如宽窄行间作或带状间作中的高杆作物有一定的边际优势、豆科与禾本科间作有利于土壤氮素的充分利用等。因为间作常被用于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绿肥作物、饲料作物的搭配种植。本次实习中,我们以西峰区常用的间作模式进行了玉米与大豆的间作试验。

混播亦是一种有别于单播的种植方式,在栽培草地建植时,如果只播种一种牧草,称之为单播,若播种两种及以上牧草,则称为混播。生产实践中以豆科和禾本科牧草的混播最为经济高效。这次实习我们选用了箭筈豌豆和燕麦这两种一年生牧草进行了混播试验。

指导老师讲解完毕后,两个班的同学便拿起铁锹、锄头、耙子、播种机等农具来到实验地。我们的实验地。首先平整土地,其次丈量试验用地,然后划分两种作物各自的幅宽,最后用手推式播种机进行条播,不久一块玉米大豆间作田就铺在了大地上。

 下午我们进行了混播试验,本次混播我们共设置了五个处理:燕麦单播、箭筈豌豆单播以及燕麦与箭筈豌豆1:12:13:2比例的混播。按完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进行田间布局,比较不同组合间的差异。由于试验地较贫瘠,因此播前施入一定尿素作为基肥提高土壤肥力。

对种植过程的体验和对混播、间作种植模式的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栽培与种植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轻松。无论是简单的锄地、除草还是平整土地、划沟起垄,都需要多次的练习实操才能熟练掌握,果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混播试验完成后,我们还进行了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的测定和栽培牧草生物学特征与生育期的观测。测定草类植物生物量可帮助我们评价一块草地的生产能力。测定时,我们在样地上随机选取具代表性的六个样方,样方面积50*50cm,留茬高度5cm,测定样方内苜蓿的干鲜重与茎叶比、冠层高度等,以精确计算出单位面积苜蓿产草量,并利用茎叶比感性认识家畜对苜蓿的采食性。站内栽培牧草生物学特征与生育期的观察则有助于我们初步认识牧草种及其特征,首先由张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站内主要各类栽培牧草,随后大家按照实验要求,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观察和观测,对禾本科牧草主要观测其株高、旗叶长宽、生育时期、叶舌叶耳的有无及等质地;而对豆科牧草我们主要观测其株高、茎叶花特征及花冠颜色等性状。

 

第二天实习八点半准时开始,由于前一天大家顺利地完成了四个实验,今天的实习变得轻松许多,主要内容为主要农机具及其功能的了解、院内相关老师布局于站内科研项目的观摩和常见农田杂草的识别。

大家在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常见农具,包括铁锹、耙子、锄头、镇压器等并。由于有了前一天亲身运用农具整地、耕作的经验,对各种农具的使用场合和作用都了熟于心。随后,在试验站站长李俊成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站内现有的农业器械,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种子清选机、免耕播种机、播种施肥一体机、深松耕机等。另外,由于草田耦合系统的许多在研在站内执行,相关老师的研究生们为大家介绍了土壤呼吸测定仪、乔木水分测定仪、凋落物还田试验、裂区间作试验、自然降水控制试验、肥力控制实验等一系列先进仪器设备和实验项目,让大家了解到草地农业相关试验的实验方法。农业器械的现代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石,草地农业是现代化农业的研究前沿和制高点,庆阳站内先进的农业器械和科研项目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认识到了偏居西北一隅的兰大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正在引领着现代草业的发展方向,这让我们更加为学院自豪,为这种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自豪。

随后,大家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对田间常见杂草进行了识别。为让大家更好地认识每种杂草,张老师特意去田间采集各种植物鲜样,将其整齐地摆放在地上,并在样品旁边注明植物名和所属科,可以使大家对每种植物进行全方面的观察,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此外,为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张老师还提出,让大家去田间寻找他未采回的杂草,对采到杂草的同学给予一定程度的加分奖励,活跃了实习气氛,带动了大家的求知欲。

丰富而又有趣的实习在中午十二点时告一段落,下午同学们便投入到实习报告的撰写中。实习报告的撰写是对实习内容的回味与反思,撰写过程中,大家相互讨论,仔细回顾,交流了心得与体会。

总之,本次实习让大家亲身体会了耕作的艰辛、农作的不易,使大家学习到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实践方法。最终,大家形成了对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的具象认识,对草地农业的有了更深的感悟与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