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农林经济管理企业实习日志——普通畜牧学

发布时间:2019-07-17 字体大小 T |T

2019715日早,在乐祥鹏和翁秀秀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农林经济管理班37名同学到达兰州市榆中县庄园牧场进行参观实习。本次实习旨在通过参观乳品加工厂,让同学们了解牛奶和酸奶的加工流程。

接待同学们的是一名年轻的郭经理,虽然天降小雨,但同学们依然感受到了庄园人的热情。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4月,属民营股份制企业,是集奶牛养殖、技术研发、乳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乳制品生产企业。

庄园牧场分别在甘肃兰州、青海西宁、陕西西安建有三家乳品加工厂,分别是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圣湖生产基地、西安东方生产基地,并在甘肃、青海、陕西、宁夏四省区已建成有9个规模化、标准化的奶牛养殖牧场,分别是永登瑞兴牧场、武威瑞达牧场、临夏瑞安牧场、临夏庄园牧场、榆中瑞丰牧场、青海圣源牧场、青海圣亚牧场、陕西多鲜牧场、宁夏庄园牧场,其中主要饲养奶牛种类为荷斯坦奶牛。对于庄园牧场中饲养的奶牛,其主要食物为新鲜牧草以及由兰州大学提供技术支持的特制颗粒饲料,并辅以全株青贮玉米以及胡萝卜,保证牛奶产奶质量达标。

主要产品有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含乳饮料等各类液态乳制品,有“庄园牧场”、“圣湖”、“多鲜”、“永道布”系列七大类60多个品种,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庄园牧场先后引进利乐枕、利乐砖生产线,瑞典爱克林环保包装线,近年在兰州开展社区新鲜奶厅的新经营模式和实施“送奶到户”新经营模式,每日瓶装酸奶保证用户的营养摄入,可回收玻璃瓶遵循环保理念,而圣湖和永道布多生产特供酸奶,拓宽了销售渠道。

公司被认定为甘肃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省内领先的大型设备,可以检测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以及色素;公司建有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可以有效检测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及致病菌。公司的利乐高速枕灌装设备、利乐砖灌装设备、Primo杀菌机,爱克林灌装设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百利包中亚灌装设备、百利包高速中亚灌装设备、南华超高温杀菌机等设备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为公司形成了有利的竞争优势。

中国乳业在国家扶持之下形势大好,庄园牧场始终坚持在乳业第一线,把握机会走创新发展之路,而从庄园牧场身上,映射出的是一家乳企的璀璨中国梦。然而庄园牧场也有自身的发展短板,同蒙牛、伊利这些企业相比,庄园牧场的产品多样性不够丰富,没有婴幼儿奶粉、高原奶、有机奶以及雪糕这些产品,庄园牧场目前的努力方向是形成以西北为基地、辐射全国的市场格局,以差异化的特色产品和独特的营销策略,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的上市,也为庄园牧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愿景,公司于2015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甘肃省第一家实现A+H上市的公司,也成为国内乳制品行业首家A+H上市公司。公司依托香港和内地的上市平台资源,应用多种融资工具来充分支持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树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

      至此,农林经济管理班的实习生活宣告结束。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中华民族各族同胞的共同努力,需要各行各业的梦想实现,涓滴汇成河流。通过对庄园牧场的参观,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奶业的巨大发展空间,而奶业振兴离不开我们草业人的支持发展,同学们作为草业发展的未来,需要不断夯实基础,以个人力量助推草牧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