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草业科学野外实习日志---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19-07-09 字体大小 T |T
      2019年7月5日,2016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在我院段廷玉老师、俞斌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梁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进行参观学习。
      南梁革命纪念馆位于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距兰州大学庆阳黄土高原草地农业试验站约93公里,乘大巴车过去需要4个小时,因此同学们七点半就收拾好了行李,前往楼下食堂吃早饭。到八点时,同学们和带队老师便已经全部坐上了前往纪念馆的大巴车。试验站到纪念馆的路程较为漫长,沿途可以看到很多风景,包括种植玉米的田野、阶梯错落的梯田、种满果树的山坡等,农耕文化是高低起伏、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上的一道美丽风景。大巴车在山路上崎岖前行,时而急转,时而平驰,大家的心情也随之激动不已。
图1 师生抵达南梁革命纪念馆
      中午十二时,全体成员顺利抵达南梁革命纪念馆,段廷玉老师拿出院旗,带领大家在纪念馆门前合影,俞斌华老师带着大家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随后,同学们纷纷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共有三层,第一层主要介绍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历史背景与历史意义,第二层主要介绍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历史事件,第三层则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三位同志的单独纪念厅,主要介绍了三位同志的辉煌事迹。通过在纪念馆内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学习到了三位先烈的伟大精神与品质,并感到现今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为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更为珍惜现在和平、美好、幸福的生活。到两点时,同学们参观结束,大家前往荔园堡的革命纪念碑进行合影,学生中的党员同志更是在俞斌华老师的带领下在党旗下进行了宣誓。
图2 党员同志在荔园堡纪念碑前宣誓
      匆匆在纪念馆外吃过午饭后,我们便动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进行参观学习。该分校于1941年7月组建,基础为八路军第120师教导团,由周士第、徐文烈、喻楚杰、杨尚高等人担任领导。通过对抗大分校的参观,同学们再度感受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的奋斗与努力,正是在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才有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才有了如今我们自由、自主、和平的生活。
图3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
      由于返回试验站需要四个小时的车程,因此在四点左右大家便结束了今日的参观学习活动,坐上大巴车返回试验站。回去的路上,夕阳的光芒挥洒田野,远处的天边一片金黄绚烂,昭示着今天也是充实而又劳累的一天。总之,这一天的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对现今生活的珍惜,让大家能够居安思危,从而更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求将伟大祖国建设得更为强大,更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