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4“草业珠峰讲坛”第五十二期——傅廷栋院士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大小 T |T

应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院士将于122-4日来访,作客“草业珠峰讲坛”第五十二期,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题目:饲用油菜种质创新研究及其推广应用

时间:124日(星期二)上午9:00-10:30

地点:碧野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傅廷栋院士,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0年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1965年该校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毕业,1981-1982年在德国G?ttingen大学合作油菜育种研究。1995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现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作物遗传育种研究所所长,全国和湖北省农学会常务理事,作物学报杂志副主编,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农业部全国油料作物专家指导组组长,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科协常委,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油菜武汉改良分中心主任,瑞典SW AB油菜育种名誉顾问,国际油菜研究咨询理事会(GCIRC,巴黎)主席,第十二届国际油菜大会主席。党的十五大代表。

 “甘蓝型油菜自交不亲和系的研究”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甘蓝型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的发现与研究” 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蓝型低芥酸油菜雄性不育三系杂种华杂2号的选育与应用”获1996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油菜波里马雄性不育系及其优质杂种的研究、选育与利用”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杂交种华杂3号等品种的选育与应用”获1996年首届“亿利达科学技术奖”。2001年获湖北省政府最高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农业科学奖,2005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获印度MRPC第一次向国外学者颁发的“油菜研究终身成果奖”。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际油菜科学界最高荣誉奖—“GCIRC杰出科学家”奖章

两度被湖北省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