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访问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

发布时间:2018-04-03 字体大小 T |T

2018312-25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南志标、王彦荣和张吉宇应邀访问了设在墨西哥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International Maize and Wheat Improvement Center, CIMMYT)。

南志标院士一行在墨西哥城,对CIMMYT总部进行了访问,并与其所属的五个项目组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这五个项目组分别是小麦、玉米、种质资源、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并访问了总部的El Batan试验站,参观了Chapingo农业大学的墨西哥农业史展览。

随后,南志标、王彦荣和张吉宇等飞赴1600公里之外的欧布雷贡Obregon)市,访问了设在该地的CIMMYT小麦育种试验站、参加了该站组织的每年一次的田间周(Field week)。这一活动旨在宣传、普及CIMMYT的小麦育种进展,为各国小麦育种学家和农业推广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及东南亚诸国等20余个国家的250余人,我国参会人员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业科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兰州大学等单位20余人。在该站期间,南志标院士等分别与小麦项目的常规育种、品质育种、生理育种和远缘杂交等课题组,以及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科学家进行了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各课题组的田间试验,参观了墨西哥农林牧科学院的小麦育种示范基地,和世界粮食奖获得者CIMMYT小麦育种项目前主任Rajaram博士的育种基地。

CIMMYT主任Martin Kroff教授和副主任Marianne Banziger博士分别会见了南志标院士一行,介绍了CIMMYT的概况和与全球的合作情况,强调了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和迅速发展的势头。双方一致表示将在人员交流和小黑麦、饲用玉米、种质资源、农业经济、轮作制度等方面开展合作。

访问间隙,南志标院士一行还与CIMMYT的中国访问学者和留学生进行了座谈,欢迎他们学成之后来兰州大学工作。

CIMMYT简介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西文简称CIMMYT)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墨西哥,是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所属的15个国际研究中心之一,是国际农业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少数研究机构之一,被誉为绿色革命的发源地,其宗旨是用玉米和小麦科技改善民生。CIMMYT的主要优势和贡献包括,拥有的2.8万份玉米和15万份小麦资源居世界首位,并无偿提供所有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约50%玉米和小麦品种含有CIMMYT亲本,年新增效益约35亿美元,为人类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培训了1万多名科技人员。CIMMYT创始人、小麦育种家布劳格博士获1970年诺贝尔和平奖,第二代小麦育种家Rajaram博士于2014年获世界粮食奖,玉米育种家Vasal博士等于2000年获世界粮食奖。我国与CIMMYT合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种质资源引进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已成为我国小麦和玉米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8CIMMYT科学家获我国政府友谊奖,获201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与国内单位合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共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