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荣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之一的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7-10 字体大小 T |T

201776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有关专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孙启忠研究员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牧区饲草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会议验收。验收会包括业务验收和财务验收,业务验收组由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为组长的7名专家组成,财务验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王义明处长为组长的5名专家组成;农业部科教司邹萍处长作为项目管理专家参加了会议,科教司侯升林博士代表项目下达单位作了重要讲话。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启忠研究员汇报了项目进展,各课题协作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补充汇报。业务验收专家和财务验收专家经过查阅材料、项目质询和答疑,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我院王彦荣教授和张吉宇副教授参会并汇报了课题五的研究进展。

王彦荣教授主持的课题五“低毒饲草饲料的开发与高效利用技术”,在对我国北方牧区和农牧交错区主要低毒饲草饲料资源及其利用现状的调查和分析基础上,重点对草木樨属和苦豆子的19种的含低毒饲用豆科植物开展了相关毒素成分的分析和降低毒素的技术研发。课题执行期间(2012-2016年),共引进草木樨属18600余份种质资源,进行香豆素含量的分析、评价;筛选出高产、低香豆素草木樨材料19份;对选育出的优异草木樨育种材料进行杂交组合配比,获得10个组合的杂交后代;研究了草木樨致毒成分香豆素的遗传基础,揭示了香豆素合成途径中相关的miRNA和关键酶基因的表达调控网络。解决了低毒饲草苦豆子和饲用玉米的混合青贮技术,可使苦豆子的生物碱降至安全范围,并且显著提高了青贮料的蛋白质含量。研制的绵羊饲料适口性测定系统、草木樨属18个物种植物的目标条形码基因及制备方法、和鉴定白花草木樨和黄花草木樨特异分子标记试剂盒及其检测方法;分别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在甘肃临泽县、金塔县等地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50余人次;建植了低毒草木樨人工草地示范田10公顷;提出了低毒饲草轻简化利用技术8项。通过课题培养毕业研究生5名,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2篇。参加本课题的研究生有骆凯、剡转转、吴凡(2015级)、吴凡(2014级)、狄红艳、黄晓辉、范志超和李树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