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国际植物耐盐的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5-10-20 字体大小 T |T

我院王锁民教授、张金林教授以及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袁惠君副教授(我院2014届毕业博士)一行3人应邀于1011日至1015日赴卡塔尔首都多哈参加第二届国际植物耐盐的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大会(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ysiological, Biochemical and Molecular Arguments for Salt tolerance)本次会议由卡塔尔大学(Qatar University)主办,国际著名的植物抗盐生理学家、卡塔尔大学Muhammad Ajmal Khan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来自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欧盟各主要成员国以及中国、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及、突尼斯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余名代表与会。

 

 

大会围绕盐生植物资源分类鉴定、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抗盐基因资源挖掘、蛋白质组学、生理生化代谢、生理生态适应等专题作了34场大会学术报告。王锁民教授和张金林教授分别应邀作了“Transcriptomic analysis of the succulent xerophyte Zygophyllumxanthoxylumin response to salt treatment and osmotic stress”“Induced growth promotion and higher salt tolerance in the halophyte grass Puccinelliatenuifloraby beneficial rhizobacteria”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旱生植物霸王和盐生植物小花碱茅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袁惠君博士以“ZxNHX is vital for Na+ homeostasis at the whole-plant level in Zygophyllumxanthoxylum under osmotic stress”为题,报告了其博士论文的部分内容。与会学者对上述3个报告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Rainer Hedrich教授交流

会议间隙,我院教师与大会主席Muhammad Ajmal Khan教授,我校客座教授、Functional Plant Biology杂志主编、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 Sergey Shabala教授,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rk Tester教授、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Wuerzburg) Rainer Hedrich教授等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卡塔尔大学位于卡塔尔西海岸的盐生植物试验基地,卡塔尔丰富的盐生植物资源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