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及草地植保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2-11-05 字体大小 T |T

 

 

 

 

102931日,由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草学会草地植保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省草原总站承办的“2012年全国草原虫害防治工作座谈会暨百万牧鸡治蝗增收行动总结会“2012年度全国草地植保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草学会草地植保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在四川西昌举行,来自全国各级草原站、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的120余人参加了会议。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志标院士及李春杰教授、李彦忠教授、张卫国副教授、段廷玉副教授和袁明龙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南志标院士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回顾了我国草地植保发展史,结合国家在草地生态建设方面的政策和我国草地植保工作现状指出,我国的草业正处于一个黄金发展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防治草原有害生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草地植保要坚持以生态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核心,物理、化学防治为辅助的方针;需要加强协作及基础数据的收集。并向我国草地植保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团结,草地植保专业委员会应带领大家团结一致,真正办成全国草地植保工作者之家。第二,协作,不仅在草地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方面,同时也应在学科间、部门间加强协作。第三,发展,建立并发展我国草地植保的特有的研究方法和技术体系。

李春杰教授和张卫国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草地植物与微生物对草原鼠害几个基础问题的思考主题报告,并介绍了我院在草地病害、禾草内生真菌及草地啮齿类动物方面的研究进展。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草学会草地植保专业委员会第五届领导机构。南志标院士当选为首席顾问,李春杰教授和张卫国副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段廷玉副教授当选为副秘书长,李彦忠教授和袁明龙博士当选为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