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谈话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12-13 字体大小 T |T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谈话制度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指示精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营造和谐的学生工作氛围,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观察学生的言行,倾听学生的心声,确保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形成谈话形式在师生交流中的长效机制,推动学生工作的全面开展,现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实行谈话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谈话的目的、意义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注重学生情感教育,强调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副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在当前学院招生规模逐年增大,人数增多、管理难度加大的形势下,学院决定制定谈话制度,除继续通过电话、网络等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外,学院要求每名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副班主任加强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这一传统的沟通方式,将谈话工作列为工作考核范围,使谈话工作作为学院的一项基础性、常规性、持久性的工作扎实做好。

与学生的面对面谈话制度,旨在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将学生工作部门、辅导员、学生干部、普通同学连到一条线上,形成一个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有效体系,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有助于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明确理想和目标,正确认识自身的优缺点,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每一个人都需要与人沟通,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使学院能够创造幸福感,充分体现我院“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我们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奋斗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样的沟通和交流,树立自我成才的信心。

 

二、谈话的对象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全体本科生

 

三、谈话的主要内容

()副书记与学生谈话

1、谈话人员:副书记

2、谈话对象:全院本科生人数的10-15%,主要谈话对象为学生骨干。

3、谈话内容参考如下:

(1)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认清当前的政治形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帮助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确立自己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增强创新意识,努力提高各种素质。

(3)了解学生骨干的工作状态,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调节等。

 (4)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学生入党的积极性,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如何体现。

(5)了解优秀学生群体的职业生涯规划。

(6)通过与学生谈话,了解教职工的工作情况,并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

(二)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制度

1、谈话人员:辅导员

2、谈话对象:全院本科生人数的20-30%,主要谈话对象为特殊群体,包括:经济苦难学生、有网瘾的学生、身体有残疾的学生、性格孤僻的学生、学生成绩特别差的学生。

3、谈话内容参考如下:

(1)解决重点学生中所存在的问题。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协调他们与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及心理变化,便于日后说服教育,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2)对贫困学生予以关心,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3)在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谈话中,应注意分析这类学生成绩差的原因,与学生共同商量和制定提高学习成绩的具体有效措施,培养他们的学习意识,使他们在学习上寻求一种自觉促使自己不断进步的思想,利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4)定期检查学习、纪律较差、有网瘾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况,尽量排除影响其学习进步的因素,促使学生在行为上加强其自我约束能力,以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三)班主任与学生谈话

1、谈话人员:班主任

2、谈话对象:全院本科生人数的55-70%,主要谈话对象为除副书记与辅导员分配比例之外的所有本科生。

3、谈话内容参考如下:

(1)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并根据情况,帮助他(她)分析所面临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和今后自己发展的方向,最终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2)了解学生专业课上课的效果。

(3)了解学生职业规划,出国意愿等。

(4)了解学生专业思想、专业情绪、专业自信心如何等。

(四)副班主任与学生谈话

1、谈话人员:副班主任

2、谈话对象:所带班级的全体本科生。

3谈话内容参考如下:

(1)知道学生思想动态。

(2)知道学生学习程度。

(3)知道学生纪律状况。

(4)知道学生身心状态。

(5)知道学生家庭情况。

 

四、谈话的程序

 (一)谈话对象确定后,须提前两天将谈话的时间、地点、内容通知到谈话对象本人,谈话对象必须按照通知的时间、地点接受谈话,无特殊原因,不得变更。

    (二)谈话结束后,谈话人要认真填写《谈话记录本》,整理出谈话记录或由谈话对象写出说明材料,包括谈话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谈话的时间和地点、谈话主题和内容摘要以及学生反映情况和效果等,要求每名老师详细做好谈话记录,为今后的学生工作提供基础性材料,为各项具体工作提供参考。  

(三)老师上交谈话记录本,交流与学生谈心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总结汇报学生存在的问题,谈话记录或说明材料由谈话人归档,妥善保管

(四)巩固谈话成果,把好后续关。我们在开展谈话后,并不是一谈了之,而是认真做好后续配套工作,促使言谈转变为实干。一是及时将谈话情况向学院各学生工作人员进行反馈。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逐项要求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将谈话情况测评材料及时整理,归入各班学生档案。三是针对谈话中反映出来的各项工作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及时修正。

(五)学院领导及时将与学生谈话的情况与有关教职工和家长取得联系,及时解决学生所提出的问题。

 

五、几点要求

    (一)要坚持原则,严明纪律。谈话人要将谈话的内容和要求明确告诉谈话对象。对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谈话对象对谈话提醒应正确对待,对要求的谈话内容要如实说明情况,不得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不得出具伪证,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纠正。谈话时要注意保护谈话对象的隐私。

(二)要严格时间观念,保质保量。谈话时间、地点、形势均由谈话人自己决定,除特殊原因外,不得延误时间,一学期内必须完成所分配谈话对象的全部谈话,不能有所遗漏,针对具体谈话对象个人的不同情况须进行多次谈话的,具体次数没有限制。

    (三)要讲究方法,注意谈话策略。谈话一般以个别进行为宜,既要做到批评提醒到位,又要注意方式方法,防止简单粗暴。对未经核实的问题不准随意扩散;对澄清的问题要明确告诉谈话对象,使其解除思想顾虑;对证实的需要纠正的问题,要明确提出纠正意见,督促谈话对象进行纠正;发现谈话对象的一般性错误,要批评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提高认识,纠正错误;发现谈话对象存在严重问题,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凡对所属谈话对象疏于教育和监督,发现问题不及时谈话提醒,造成严重后果者,将追究谈话人责任。

六、谈心安排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学生群体分类谈心安排表(每年划分)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各班级学生群体分类(每年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