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志标院士出席第五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和第七届中国畜牧科技新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1-11-21 字体大小 T |T

111921日,第五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第七届中国畜牧科技新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在重庆荣昌召开。南志标院士应邀出席,并在第五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主题报告暨院士报告会”上做了题为“发展南方草地农业,保障我国食物安全”的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草地农业系统、南方发展草地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前景等,提出重庆打造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可以着眼于草地农业,大力发展草食家畜。

在“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建设汇报会”上,参会专家深入探讨了重庆荣昌及我国畜牧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南志标院士希望畜牧业实现产业化,深化和草业的联系与合作,并提出三点建议:建设稳定一支高水平研究型的科技人才队伍,打造畜牧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发挥优势学科的特色与作用;打造无公害无污染的畜牧业发展环境,利用草种降低污染,使废气物得到可持续的利用;以荣昌猪为重庆畜牧业核心,大力发展草食家畜,使系统组分更多更有弹性。

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是经国家农业部批准,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农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每两年一次在重庆荣昌联合主办的全国畜牧科技领域最高规格的交流活动。第五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以“畜产安全与民生”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发来贺信,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会长张桃林,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草学会名誉会长洪绂曾,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马正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巡视员申茂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李宁、陈焕春、南志标、夏咸柱等畜牧科技领域的领导、著名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出席了论坛。申茂向巡视员,李宁院士、陈焕春院士、南志标院士、夏咸柱院士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和院士报告,交流了畜牧科技发展前沿和最新成果,探讨了现代畜牧业发展面临难题和前景,引起与会学者广泛关注。

在渝期间,南志标院士出席了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建院60周年庆典活动,参观考察了重庆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农畜产品荣昌交易中心、昌州街道畜牧兽医站和科技产业示范园等。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分别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建院60周年题词“地灵人杰重庆好,草畜科技谱华章”和“六十载科技兴农 屡建功勋,新甲子草畜发展 再创辉煌”表示祝贺。

办公室主任范成勇陪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