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在“2011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
被授予“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1-10-18 字体大小 T |T

1017,在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主办的“2011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政府官员、决策者、发展问题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减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女士出席论坛。我院任继周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被授予“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

论坛开幕式由国务院扶贫办范小建主任主持。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女士致辞,回良玉副总理颁发了第一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并代表中国政府作重要讲话。

茶歇时间,范小健主任接见获奖代表,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在会见中,范小健主任对任继周院士团队在西南岩溶地区多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工作,开创科技脱贫的更大局面。任继周院士讲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就将主要精力放在南方草地,驻守在西南岩溶地区,从事草地畜牧业研究与推广工作,一直得到中央主管部门的支持与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才取得今日畜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形势。并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工作,使草地畜牧业脱贫致富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据悉,“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承办。旨在促进我国扶贫理论研究、政策咨询、成果应用和人才建设,鼓励理论研究和科技工作者关心扶贫,献身扶贫,提高研究水平,扩大工作影响,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一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选取自19865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到2011531期间,在扶贫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重大成果。

根据“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评奖办法,经过评奖委员会提名、资格初审、初评、终评、公示等程序,并经国务院扶贫办核准,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小额信贷项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发展中消除贫困——中国发展报告2007年》、任继周《西南岩溶地区生态修复和草地畜牧业发展研究》、李小云等《在新扶贫战略指导下的参与式扶贫规划方法研究》、汪三贵《中国农村贫困问题研究》、唐华俊和刘昕等《扶贫开发与青藏高原减灾避灾产业发展研究》等六单位和个人获得第一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

 

新闻背景:

西南岩溶地区生态修复和草地畜牧业发展

——探索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有效途径

 

任继周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名誉所长,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任继周先生1924年出生于山东省平原县,在内地完成了大学教育。1950年西北解放,26岁的任继周携全家,前往兰州,开始了草业科学研究。在天祝县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山草原试验站,率先开展了高山草原定位研究。

改革开放以后, 建立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任首任所长。“六五”期间(19811985),任继周和他的同事们承担了农业部“云贵高原退化栽培草地的恢复与重建”的研究项目,在贵州威宁的灼甫从事飞机播种退化草地的恢复重建,从此介入南方贫困地区的草地农业工作。通过3年的科学施肥与日常管理,将齐腰深的杂草控制住,恢复了稳产的人工草地,并以此为南方建立稳产草地,发展草地畜牧业正名。

随后,以南方贫困山区农民专业户为基础,建立草地畜牧业示范基地,探索我国南方发展节粮型草地畜牧业途径。在此期间,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与贵州省农业厅在灼甫共建贵州高原草地试验站,合办示范牧场,带动周围专业户致富。

“七五”期间,任继周主持了国家攻关项目(19861990)“云贵高原人工草地草畜试验区”。旨在对优良牧草建植技术和管理利用技术的研究,建立丰产人工草地,并凭借配套养畜,产出经济效益。到项目验收时,他们不但建成了超越目标产量的人工草地,而且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当时,被贵州省委总结为“灼圃模式”,为我国南方发展草地畜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八五”、“九五”期间,任继周和他的团队又承担了国家攻关项目和联合国出资项目(19891994)“云贵高原草地农业系统的开发研究”。引入国际先进经验,特别是新西兰草地放牧系统的经验,建立相对低投入高产出、可以持续发展的草地农业系统,建立示范推广实验基地,培养中国的技术人才。将我国南方草地畜牧业的理论和技术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在繁忙的科研同时,任继周还笔耕不辍,完善了草地农业的系统理论。在与钱学森先生的交流发展下,1995年任继周先生主编出版了《草地农业生态学》,1998年出版了《草业科学研究方法》和《河西走廊盐渍地的生物改良与优化模式》,2004年又出版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通论》等著作,将南方多年的实践与成果收录其中,为我国农业结构转型,建立新型农业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积累了宝贵资料。这些专著已成草业科学界所认同,对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

2000年,任继周与黄黔相识,从此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01年开始在贵州毕节地区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十年来任继周与黄黔密切合作,全面推动了老试验基地经验的深化。在任继周院士多年科研项目的带动影响下,张大权积极探索,创建了更加富有市场特征的“晴隆模式”。2007年,任继周院士在工程院牵头联系,促成了工程院开展“西南岩溶地区生态修复和草地畜牧业发展”咨询项目,数位两院院士及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在各个地方政府的组织下,深入基层调研。尤其黄黔不辞劳苦,与任继周院士共同主持在贵州、广西等岩溶地区的咨询研究,帮助这些地区的群众变自然资源为经济效益。该项目一直得到贵州省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现在项目发源地--晴隆县草地畜牧业扶贫模式发展如火如荼,并已在全省43个县推广,覆盖了575个乡镇,扶持带动近9万农户、47万多人增加收入,脱贫致富。项目区累计人工种草255万亩,改良草场107万亩;存栏羊280万只,出栏156万只;存栏牛41万头,出栏4.8万头。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项目户人均收入达到4432元。贵州省省委书记栗战书同志和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同志于20117月考察晴隆县,对发展草地畜牧业脱贫致富给以充分肯定,并决定加大省财政经费对晴隆县草地畜牧业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