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新书《岩溶地区的绿色希望》出版

发布时间:2011-10-08 字体大小 T |T

由我院任继周院士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黄黔教授合著的科技专著《岩溶山区的绿色希望——中国西南岩溶地区草地畜牧业考察报告》近日出版。该书以西南岩溶等贫困地区草地畜牧业研究成果为材料撰写。是历次中国工程院岩溶山区咨询项目的总结。

据悉,以任继周院士为首的我院学术团队,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贵州从事草地畜牧业研究,通过示范带动,创立了“灼圃模式”,并以此为基础,促进了贵州省草地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2001年以来,实施科技扶贫项目,与黄黔、张大权、赵熙贵等人合作,直接推动了贵州晴隆县草地畜牧业扶贫模式的形成。目前,该项目已在贵州的43个县推广,覆盖了575个乡镇,扶持带动近9万农户、47万多人增加收入,脱贫致富。项目区累计人工种草255万亩,改良草场107万亩;存栏羊280万只,出栏156万只;存栏牛41万头,出栏4.8万头。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项目户人均收入达到4432元。

任继周院士还与黄黔教授签赠该书200余本,送呈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参阅。

《岩溶山区的绿色希望——中国西南岩溶地区草地畜牧业考察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16开精装,共415页,定价1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