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5)

发布时间:2011-09-02 字体大小 T |T

 

2010级农林经济管理

 

在阿拉善右旗考察的那段日子,风雨与烈日招摇。而今,实践已画上圆满的句号,时间在我们的内心刻下了痕迹。

不曾想把回忆留给昨天,只因昨日有太多深刻的体会。

阿拉善之行,一路上都是不曾见过的景象。汽车载着我们向西同时向北前行着,我们一步步靠近目的地——阿拉善右旗。我们看到高远的天空、多彩的草原、辽阔的荒漠,柔软洁白的云、透过云层的薄光……途中,我们没有错过,紧紧抓住了这些温暖的景色,略带一丝荒凉,却不失生机。

阿拉善之行,实在有太多生命的震撼。当我们来到2000亩的试验基地时,看到的分明是望不到边际极度干旱与贫瘠的土地,却震惊于生命的顽强。大漠上星星点点的绿:梭梭、白刺、红砂、盐角草、沙米、沙葱……它们在干旱的土地上深深扎根,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水分,绽放生命的奇迹。

阿拉善之行,我们的生活很充实。通过试验与调查,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很多。我们参观试验田、测梭梭成活率、做样方调查和测株高、冠幅等各项植物指标,亲自参与验证了钠复合肥对提高荒漠植物梭梭成活率并增强抗旱性的重大作用。通过考察,我们了解了泌盐、积盐、拒盐植物的辨别。纵有烈日炎炎在头顶,纵有飞沙吹满面,我们依旧热情高涨,只因实践出真知,知识住进了我们心间,生活充满了意义。

阿拉善之行,我们学会了苦中作乐。炎炎的烈日下、紧张的工作总让我们汗流浃背,测定梭梭指标时需要趴在沙地上,读数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和细心,样方里重复的数数和测量会让我们感到枯燥,而我们却在实践的苦中制造快乐。休息时间里抓蜥蜴、角色扮演把大家逗得乐开了怀、归途时欣赏大漠西沉的夕阳,很美很美……。

阿拉善之行,我们在老师和学长的身上,看到了默默的付出和顽强的毅力。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他们日出而行,日落而归,重复的试验、艰辛的劳作、一个人的孤独……只因他们热爱科学,他们就这样默默地坚持着,日复一日,直至有朝一日,我们看到了成果,看到了探索发现的价值和重大贡献。老师和学长的躬行解决阿拉善人民的困难,给阿拉善带来了美好的希望。我们永远敬佩老师和学长的艰辛劳动和无私付出。

时间已逝,记忆永恒。忘不了荒漠里那些可亲可敬的顽强生命,忘不了夕阳西下老师和学长被拉长的背影,忘不了我们同吃同住同实践的汗水与欢乐,忘不了牧民淳朴的眼神。只希望,科学能带给那片荒凉重现绿洲的希望,只希望,不久之后,荒漠也能变绿洲,我想,我们都应该为此而努力,大爱、无畏,直至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