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4)

发布时间:2011-09-02 字体大小 T |T

 

2010级农林经济管理

 

别了,阿拉善右旗;别了;神奇的大荒漠;别了;淳朴的内蒙人;别了,这让我们尽情挥洒激情、智慧与汗水的地方。

此刻,我的一切情感都已渐渐淡去,所剩的只有留恋与不舍。

回想起这次实践之旅,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接连不断地涌入脑中,老师不厌其烦地为我们细细讲解;荒漠中,师兄带我们在炎炎烈日下测量着梭梭的成活率;牧民家中,一位位热情好客的叔叔阿姨回答着我们对于荒漠治理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着知识、感动与喜悦。

曾以为,内蒙古阿右旗有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与随处可见的蒙古包,人们过着游牧式的生活。不料,那儿也有现代化的城市,夜晚的霓虹灯点染出城市的美丽;草原的踪迹也早已无处寻觅,由于恶劣的气候,过度放牧,病虫鼠害等原因,这里俨然已成沙漠,只有那些顽强的生命扎根于这片贫瘠的土地,宣告出生命的庄严。曾以为,我们到阿拉善右旗要接受炼狱般的生活,不料,老师为了让我们能够精力充沛的完成每天的实践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我们安排了住宿和伙食,因此我们每天都能信心满满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曾担心,作为大一学生的我们,因缺乏专业知识,不能很好的进行科学实验,然而遇到师兄(2009级硕士研究生于建龙)之后,我们的顾虑便抛到九霄云外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对我们的悉心指导,使我们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喜悦。

老师、教授、院长,这些头衔在我们这个由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三名带队老师组成的团队中已没有生硬与威严,有的只是亲切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私下里聊天或是开会,大家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老师太好了,这是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对老师们的敬爱与感激。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是要服务于生产,造福人类”,这是王锁民教授作为科学工作者的态度与决心。烈日下一次次测量,一次次统计,以及一份份试验数据。都在告诉着我们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必备的严谨、耐心以及甘于寂寞的精心!

当所有工作结束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情没有变的放松,反而更加沉重。那一颗颗与我们朝夕相处的沙中生命,那一粒粒我们曾用汗水浸湿的沙土、用整个身体亲吻过的土地,还有那个曾经毒辣,但如今却如此可爱的太阳。我们都要说再见了。今生我们也许再无缘踏上这片土地了,但我只愿:沙漠变绿洲的奇迹在这片土地上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