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甘肃省玛曲县和环县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3)

发布时间:2011-08-27 字体大小 T |T

暑期社会社会实践心得-----环县之行

刘淑佳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0级农林经济管理

 

刚到榆中时感觉榆中好荒凉啊!可是这次从环县回来之后,我发现原来还有比榆中更荒凉的地方。而且不是一般的荒凉,那的草原已经退化了很多,有的地方几乎已经变成了荒漠。那的人们生活很艰苦,他们的饮用水居然还是雨水,由于当地的井水是涩的,所以根本就不能喝。这次的社会实践使我明白了水的重要性,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如果人们当时不破坏环境的话,现在就不会有沙漠了。通过这次实践,让我再一次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大自然好神秘。

711号早上9点我们在队长的带领下按时坐上了去往环县的长途汽车上。我们每个人都兴奋不已,因为我们对目的地充满了好奇之感,想知道那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出发前我们在汽车前方拍了一张合影留作纪念。汽车刚出发时我们还是有说有笑,可是没一会儿晕车药就开始有效果了,我们就渐渐开始睡觉了。这时的大脑已经不再听我的控制,除了想睡觉已经在没有别的感觉。由于一直都在睡梦里,我们错过了沿途的大部分景色,只有偶尔的睁开睡眼去环视一下四周的风景,然后又继续睡过去了。就这样,我们几乎是睡到目的地的。不过车在中途停过一次,是为了让我们下车运动一下,缓解疲劳。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停车休息的地方是宁夏,路的两旁有好多卖哈密瓜的瓜农,他们说着我听不懂的宁夏方言。宁夏的哈蜜瓜长得好诱人啊!很想买一个吃,可是时间有限啊!没办法,只能带着遗憾走了。真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来到宁夏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去了解她的美。

下午三点钟我们准时到达目的地——甜水镇,环县下属的一个小镇。这个镇很小,看上去也很落后、很贫穷,但这里的农民看上去却很善良,有的人会往我们这里看一眼,我想他们可能是好奇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接待我们的研究生学长已经早早的在车站等我们的到来了。刚看到学长的时候,我们还以为他们是当地的村民呢!因为从他们身上你看不到任何与大学相关的东西。在与他们后来的交谈中,我们确信了他们是货真价实的研究生!他们的衣服不太干净,皮肤也被晒的黝黑发亮,但他们的话语还是能显示出他们与当地村民的不同,他们有一种研究型人才的气质,是任何人都模仿不出来的。学长们在镇上买了一些蔬菜和馒头就找车带我们来到了试验站。

试验站的大门口挂了一块单位名称的牌子,牌子看上去十分老旧,一定有很多年了,因为它已经饱受了各种风吹日晒。推开大门,有一个十分宽敞的院子,院子有两大排的房子,房子也十分老旧,应该是几十年前盖的吧!学长们给我们开始给我们分房间,我们女生住在一间看上去还算挺新的屋子里。房间里满是灰尘,一定是好久好久都没有人住过了。我们把床上的被褥都拿出去晒了一下,因为太久没人住所以很潮。然后开始往地上洒水,又用扫帚把墙上的尘土扫了一下,窗子和门用抹布擦了一下,最后是彻底把地打扫干净。我们在干活的时候不时感慨一下,怎么这么脏啊!当全部干完后,我们又欣慰的说好干净啊!正好我们打扫完时,学长叫我们吃晚饭。一说到吃饭,我们还真是感觉到好饿啊,因为我们的午饭只是在车上随便吃了一点儿,其实根本就没吃饱。

这两位学长再一次让我们刮目相看啊!他们居然会做饭!当我们都在夸奖他们时,他们说实验站里除了他们没别人,不会做也得做呀!一想,也是,这试验站里除了我们还真没别人了。他们做的菜还可以,挺好吃,可是米饭却是又生又硬,我们每个人都只吃了一点米饭,因为它实在太硬了。我们刚吃完饭,外面就下起雨了,我们急忙把晾晒的被褥拿到屋里去。这算是老天欢迎我们来这里,所以才下的雨吗?因为这里是干旱地区,因此下雨是一件很难的事。我们回到自己的屋里把自己带的床单铺到了床上,然后就开始休息了。因为坐了一天的车真的太累了。我们躺在床上开始谈论这一天的感想。对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两个研究生在这里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太艰苦了。衣食住行没有一样是好的。可是为了学习,为了研究,他们把一切困难都克服了!我想如果把我放在这里这么久的时间去做实验,我一定没他们这么乐观,他们看上去太坦然了!

晚上大二学姐组织我们谈这一天的感受。我们每个人的斗志都不高,可能是被这的环境吓到了。谈完感受我们就开始讨论实验内容,任务明确后,我们就开始休息了,养足精神迎接第二天的挑战。第二天我们都早早起床,吃完早饭后,一个学长先带领我们去测温度的简陋气象站计数据,然后带我们去放牧的样地去认草。好多种草都是我们没看过的。不一会儿,看到另外一个学长赶了一群羊走过来了。这群羊的作用是看放牧对草地生长情况的影响。学长们把羊分了几组,然后放在不同样地里放养。之后我们分了两组,分别由研究生学长带领我们去做样方。我们用的就是传说中的样方法做的样方。我们做了一个样方就回实验站了,因为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开始自己做饭了。在没到这之前我们都没有真正的下过厨房,最多也就是帮妈妈打个下手。第一天是学姐下厨,我们都是帮手。学姐做饭很好吃,我们都不信这是她第一次做饭,因为真的很好吃。米饭是我做的。我很满意,因为它熟了,熟的米饭真的很好吃。我很高兴,而且我自告奋勇以后的米饭都由我来做了。中午大家吃得都很高兴。吃完后我们就开始午休,因为下午我们还要上山去做样方。下午做的和上午一样。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回实验站时是我们赶的羊。赶羊真的不是一件轻快的活,羊到处乱跑,我们就得跟着它们到处走。很累,可是我们还是很高兴,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赶羊。站在羊群后面我感到很骄傲,因为它们得听我指挥了,如果它们不听话,我可以拿棍子打它们。晚饭是队长做的,不幸的是队长的手居然被刀割了。从这以后队长就再也不做饭了,可能是怕再受伤吧!大家真的是深藏不露啊,各个做饭都是那么好吃。晚饭后我们开始第二次谈感想。今天的斗志显然比昨天高了很多,可能是在山上我们学到了很多,所以大家的态度都变了。我坚信我们都能坚持到最后。

第二天我们的实验步骤又比第一天复杂了一些,又增加了两个步骤。学长给我们分工,回去做饭的可以少做一个样方。由于太热了,所以我申请了回去做饭。我炒了个茄辣西,然后又做了个西红柿鸡蛋汤。菜做得不是太好吃,可是汤做的很好喝,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此后的几天我们过的都是这样的生活——吃饭,做样方,睡觉。到这的第五天,学长带我们去镇里搞一下个人卫生。洗澡好贵呀,每人十元钱,而且还限时。我起初还以为是老板黑心呢,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这没有水,我们用的洗澡的水是他们从外面买回来的。我的心里好难受,是替这的百姓难受,这么艰苦的条件,他们是怎么一代又一代的生活下去的?

生活依旧按部就班。可是在我们来这第七天的时候试验站又来人了。原来是即将上研究生的研一学长们和一个即将博士毕业的学长。这些初次到这的学长们和我们刚到这时的感觉一样,都感觉这边好荒凉好落后啊!由于人又增多了,所以在做饭时就更加热闹了!现在大家的分工更加明确了。博士学长也给我们露了一手。人多了,炒的菜也多了,大家吃的也更香了。我在家就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即使是一大家子的人一起聚餐我也只是吃完饭就下桌,根本不会多说一句话。而在这里我们可以开一下玩笑,不过如果菜要是少的话,就要少说几句话了,因为不一会你就会发现盘子里的菜已经不多了。如果到最后没菜了,就只能吃咸菜了。其实人多时吃咸菜也很美味。

有一件不幸的事就是我们的一个队员在第八天时由于流鼻血不止所以提前回家了。大家都非常担心他,后来知道他平安到家了,大家也都放心了。这样一个完整的队伍由于缺少他而显得不那么完整了。但我们还是会坚持到最后的。人有时就是这么脆弱,随时都可能遇到疾病或者其它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我在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转眼第十天到了,这也是我们在这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天的工作换了,不再是做样方,而是打土采集土样。采土样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学长们刚打了几下就已经开始满头流汗了。晚上做了好多菜,因为我们在这还没吃到羊肉,感到很遗憾,所以老师专程给我们买了羊肉。大家吃的都很高兴,我更是格外高兴,因为明天就可以回家了。我已经离开家半年了,现在真的特别想家。吃完饭后大家开始做游戏,每个人玩的都很开心。现在已经感觉不到那些学长比我们大很多,玩起来的时候感觉他们和我们就是同龄人,我们已没有任何代沟。时间过得很快,天亮了,到了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了!一说到离开我还真有点舍不得,毕竟在这已经生活十天了。我们坐上之前带我们来这的那辆长途汽车就这样离开了这片留有我们脚印的土地。

十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同时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我没有相同经历的人是不会了解我的感受的。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虽然很苦,但苦中有乐。我现在知道了,生活有时就需要一些苦,如果总是甜的,我们就没有机会去奋斗将苦变成甜,这样我们就丧失了最宝贵的财富——努力,奋斗,进取。其实生活中不时有一些苦,也会使我们的生活更有乐趣的。就像喝咖啡一样,虽然很苦,可也能品味到其中的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