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草业科学专业实习日志推荐(6)

发布时间:2011-08-07 字体大小 T |T

2008级草业科学基地班 韩春芳

实验篇

第二个实验——草地培育学、资源调查与规划,在常生华,王先之老实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验。第一天主要是草地农业生产力现状调查。主要内容是走访农户,完成调查表,计算载畜量,分析出种植结构。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可谓是感慨良多。依旧是艳阳高照,我们走了很远来到东队,调查的第一家农户非常热情,他们一家三个人接受了我们的调查,而且事无巨细的回答我们调查的问题。并且还请我们吃李子。农村人的朴实,憨厚的确让人感到很亲切。不过接下来的一户人家有点不尽如人意,对于我们的到访,她完全不予理会,后来我们只能悻悻的离开。好在绝大多数人都是很好的。第三户人家接受调查的是一位已经热情的老奶奶,当然她还不能称作是我们的奶奶,毕竟,农村妇女结婚早。她是一位很开朗,很能干的人,家里养着一群猪,还有好几只鸡,经营着一个小卖部,还要照顾两孙子。女儿、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并且每月的收入还很不错。但是在问到纯收入的时候,她说基本上没有,基本上是挣多少花多少。修房,添置家具,家用等等。这种生活态度却是颠覆了以往农村的生活习惯,不过在我看来这恰巧是一种思想的进步和先进的生活态度。很值得一提的是,再西队调查时我们还碰到了一位老校友,66届中文系毕业。现在回家养老,甚是悠哉啊!老爷爷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调查的对象,感觉异常亲切。就这样我们很轻松的搞定五份调查。

但是接下来的样方调查,可真是要了我们的小命了。我们被带到一个深沟里,那坡度几乎成45度角。同学们都小心翼翼的行走,不敢有任何的疏忽。到了目的地,开始调查样方。这伙可真是个细致活儿。要数植物,要分类,要测盖度,要剪植物,装袋,我们小组四位成员忙的不可开交。在第二个样方的调查中,没有阴凉,烈日当头,悲剧的我还穿着一件黑色上衣。就这样衣服整个被汗水淋透了。背上就像被火烤熟了似的。最要命的是再从坡底爬上去,我们几个累的大汗淋漓,气喘吁吁,飞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去,就这么的完成了我们的样方调查。接下来便是数据处理,实验报告的撰写。

生活篇

这次生活篇不能不提到我们的样方采集过程中的野外就餐。白饼,白开水,咸菜,最让我们伤心欲绝的是我们的白饼不知道被谁拿走了,我们几乎要面临着空腹做实验。好在常老师把自己的所有的饼子都给了我们。可是老师悲剧了,饿着肚子一直等我们。由于我们组人少,做的又太细致,害的老师们等我们差不多半个小时。在此,感谢两位老师的负责与帮助。

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在农户调查时,我们的组长闹了一个很大的笑话。不过再次提及,仅供娱乐。我们调查结束,向主人告辞时,我们的组长说:”我们调查完了,你们可以走了当时我们就懵了,不过倒无大碍,只是觉得很好玩,所以拿来分享。

感慨篇

    在农户调查的过程中,当地农民种地大多数是入不敷出。家畜,农作物,也基本上是自给自足,所以当地经济发展的并不是很好。而这种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比比皆是,所以国家根据当地生产力水平,制定出适合并且很好带动经济发展的耕作,繁殖,饲养等是当务之急。除此之外,当地农民在家庭支出中最为显著的医疗,可见我国的农村医疗保健做的还不是很到位。值得让我欣喜的是,在一家农户的调查中。这位已是奶奶的妇女,在报告家庭纯收入时说基本上没有,我们当时很纳闷,因为他们家看起来经济情况明显好很多,怎么会没有呢?她很欣慰的告诉我们“挣多少,花多少“”那这个小卖部经营的怎么样?“我又问到。”看,都养了这两个小孙女了!“她依然满脸幸福的笑着。经济情况并不是幸福指数,我们能做的是在现有的生活里寻找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