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草业科学专业实习日志推荐(7)

发布时间:2011-08-07 字体大小 T |T

  2008级草业科学班 贺冰

   一个实习阶段的结束就意味着另一个新的实习阶段的开始。当我们的植物分类学的实习划上圆满的句点时,于老师便离开我们回到兰州继续自己的工作。我们非常感谢于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知识,教会了我们怎么去辨认植物,还教会了我们做事的态度:严谨和耐心。当我们还在回忆着自己所认识的那些植物的时候,为自己又学会了一些本领颇感到一点骄傲的时候,植物分类学的实习已悄无声息的结束了。虽然该实习已经圆满结束,但我们对事物的求知欲望却才刚刚开始。

    送走了于老师,我们又迎来了王老师,继续我们的实习旅途,王老师将和常老师一起带领我们进行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和草地培育学的实习。第一天,常老师就带领我们去附近的村庄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主要是对农户家的家庭支出与收入、家畜品种及数量以及种植的作物类型。当我们进行走访调查的时候,当地的农户知道了我们的意图以后,都欣然接受了我们的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当他们在填表格当中有问题的时候便向我们询问,足见他们对待事情的认真态度,让我们很感动,而且他们对我们的到来也非常热情,还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我们被他们这种热情和淳朴的乡情深深感动。因为我也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所以在这次调查过程中,当我看到大片熟悉的庄稼,闻到浓厚的泥土气息,又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了我帮着妈妈在地里干活的场景,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第二天,我们又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整装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我们这次去到了一个离我们基地较远的山沟里进行采样实验,这次实验有几处场景挺让我感动的。刚开始,在我们下沟的时候,由于有的同学以前从没走过山路,在有点陡峭的下坡路时,就感觉寸步难行,但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我们没有只顾自己前行,我们的几个同学就手牵着手,一步一步地扶着她往前走,直到顺利到达目的地,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是一起前进,没有落下一个人,这让我很感动。然后我们就开始做我们的取样工作,大家都非常积极,认认真真地对待,没有一个同学在“打酱油”。当同学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是把问题忽略掉,而是主动向老师询问,经常看见好多同学围着老师,争先恐后地询问老师。这种对知识的渴求,高涨的热情,让我很是感动,最后采完样,大家便回到了基地,虽然很疲惫,但是同学们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丝毫没有倦意。

    在这个阶段的实习过程中,我们对待事情积极认真,又学到了以前很多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长了见识,充实了自己。老师和蔼可亲,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我们无微不至,还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在这里我也要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照顾和关怀,以及毫不吝惜的把自己知道的知识全传授给我们,谢谢您们了,老师,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