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实习总结(2)

发布时间:2010-11-01 字体大小 T |T

07级农林经济管理班  高静

 

实习时间7.227.25

摘要:为期四天的正大参观实习,了解到正大集团及兰州正大的基本背景,学习正大集团饲料企业市场定位及运营模式;饲料加工工艺、生产流程;饲料原料的采购、品质管理及成品营销战略;集约化养殖场管理策略;特色饲料的开发及品牌战略。

关键词:兰州正大   饲料   定位   管理   工艺  评价

 

引言

在老师的带领下,安排我们到兰州正大有限公司观摩实习。通过直接地观察及专业人士的介绍,熟悉饲料的生产、加工、包装等流程,了解兰州正大饲料生产与销售环节,了解企业管理机制及有关理念,从而进一步掌握我国饲草料生产与销售。通过暑假几天在正大的实习,同时结合书本上的知识使我对饲料生产与销售环节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将实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         正大集团及兰州正大的基本情况

正大集团(Chia Tai Group)是泰籍华人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1921年创办的,现在已发展为一家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以外称作Charoen Pokphand Group(卜蜂集团)。目前,正大集团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可以说,业务遍及全球的每一个角落。下属400多家公司,员工人数近20万人。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额近50亿美元,设立企业213家,遍及除青海、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员工人数超过80000人,年销售额超过500亿人民币。经过80多年的发展,正大集团形成了以农牧业、食品业、商业零售业为核心,制药、机车、房地产、国际贸易、金融、传媒等领域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经营成效卓著,跻身于东南亚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之列。1994年以来,在由世界著名财经杂志《远东经济评论》评选的“亚洲200领先企业”中,正大集团6次位居泰国企业之榜首,3次位居第二;20039月,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之一;200510月,美国《财富》杂志评出亚洲商界领袖25强,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位于其中。正大集团的标志为方圆标志, 方形代表坚定的原则; 圆形代表灵活的策略。领导介绍到,正大集团始终坚持“利国、利民、利企业” “三利”原则。

兰州正大有限公司是泰国正大集团与甘肃省农牧厅合作兴办的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公司成立于1991年,引进世界一流的技术、设备和管理,建成了年产18万吨优质饲料的饲料厂、年产50000头优质商品猪的标准化示范猪场、年产100万羽优质青年蛋鸡、9000吨蛋品的现代化鸡场,年产20000吨鸡蛋和50万头优质育肥猪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总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公司多次被评为甘肃省“外商投资优秀企业”, 是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二.主要内容:

1.饲料加工工艺、生产流程

兰州正大饲料加工工艺已经实现完全自动化,全过程由电脑控制操作,包括粉碎加工、配料混合加工、制粒加工等工艺,其中,加工对混合机的要求:混合度均匀,物料残留少;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便于检视取样和清理;应有足够大的生产容量。制粒加工是为了将不易吸收的、易扬尘的和难以装运的饲料,利用热、水和压力制成较大的颗粒。制粒控制要点:环模—调质—冷却—破碎—筛选(分级)。加工工艺过程中,热量和水分发挥着重要作用。

2.饲料原料的采购、品质管理及成品营销战略

给我们做销售品质管理的介绍的是兰州正大有限公司的品管总监张军生。张总特别强调道好品质和客户得到好效益是销售的秘诀。正大在中国发展的法宝正是其优良的技术和好的品质,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品质是企业的生命。一种高品质饲料产品的生产包括四大必备生产要素:一流的配方生产技术、一流的生产工艺设备、一流的原料、一流的品质管理。而品质管理的保障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组织机构保证,总部专业直线管理,确保独立行使管理职权,二是管理体系保证,正大独特的QA/QC认证管理体系,品管技术支持。品质管理体系包括原料、生产、化验、配方管理和品质管理。为加强品质管理,企业建立三大标准体系:兰州正大原料收购标准、兰州正大企业产品标准和各岗位工作标准。原料的品质管理必须有进货前的管理、进货时的管理及进货后的管理。采购部副经理张鹏给我们做了一些关于采购的报告。一般采购有质量、价格、数量、时间、地点五方面的要求,同时,要求采购人员具备的基本素质有成本意识和价值分析能力、预测能力、表达能力和专业知识,要求采购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有公正与诚实、对企业无限忠诚、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虚心与耐心。通过对采购人员、采购过程的严格要求,来满足消费者高质量饲料产品的需求。

3.集约化养殖场管理策略

期间,我们来到中川养鸡场,一个现代化蛋鸡示范场。我们观看了蛋鸡生产流程和电脑控制管理过程。确实,这里环境整齐、干净,管理设备实现自动化,充满现代化的气息,令人不禁赞叹这里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如12万只蛋鸡只需一个人就能够实现饲养,完全超出我的想象。是的,人类的智慧是无比强大的,创造力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要不断要求进步。

4.特色饲料的开发及品牌战略

我们参观过靖远县北湾镇的各个正大饲料销售点,通过介绍,我们了白银市正大饲料的一些情况。在白银,专营店内销售乳猪、小猪、商品猪肉、肉鸡、蛋鸡、种鸡等全价配合饲料;蛋鸡、肉鸡、育肥猪、牛羊料精。还有销售优质艾维菌肉鸡苗、正大褐蛋鸡苗、正大青年鸡、正大种猪、正大仔猪优质全价颗粒鱼饲料,并提供专家咨询及全面优良的技术服务。在销售点上我们除了看到正大的常规猪禽饲料外,还看到了各个销售点上配备的生产设备,各销售点的销售商不仅可以直接销售正大饲料,而且可以在当地以一个合适的价格收购玉米等原料,在粉碎后与正大生产的浓缩料混合,然后销售于顾客。猪三宝是正大的特色招牌产品,科技含量高、效果好,是正大的主打产品。猪三宝包括代乳宝、乳猪宝、仔猪宝。

5.正大饲料企业评价

正是如上所介绍,正大饲料企业具有合理的市场定位及运营模式,采用自动化的饲料加工工艺、严格的生产流程,不断加强原料采购的要求的高度管理,深入贯彻正大独特的品质管理体系及成品营销战略,结合正大企业集约化养殖场管理策略,正大饲料产品品质高,企业服务好,口碑好,管理规范,销售规模也大,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的满意的高产的特色饲料产品,赢得了较大的市场,具有很好的市场影响力。而且,正大饲料企业懂得市场规则,善于应变市场竞争,不断开发正大特色饲料,加强企业品牌战略管理,始终能够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正大虽然已经很强大,但是,正大还在一步一步向前发展,并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三.最后感想、结论

这趟正大实习之行,我们同学们和老师都认真热情地付出了,我们保持不懂就问的态度,不断向专业人士请教,为我们今后工作积累了一点的经验,激发了我们求职的欲望,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和对未来生活美好的展望;我们无法预知这短短的几天能给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我们这些还在校园的学子来说,经历过了,意义就不一样了。正大,我们的成功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