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7-22 字体大小 T |T
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王锁民教授邀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将于2010年8月11日—18日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一:Calcium signaling in plants
  报告人:栾升
  报告时间: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9:30-10:30
  报告地点:飞云楼406报告厅

  报告题目二:钾通道方向改变的分子机制
  报告人:李乐攻
  报告时间: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10:50-11:50
  报告地点:飞云楼406报告厅

栾升教授简介:
  栾升教授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国际植物学领域的著名学者。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硕士学位,同年获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赴美留学,1991年在哈佛大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获博士学位,1991-1994年在哈佛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至今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植物与微生物学系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曾任《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Sciences》等国际知名杂志编委,现任《Plant Signaling and Behavior》杂志副编辑、《Molecular Plant》杂志主编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
  栾升教授在植物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研究方面造诣颇深,研究内容涉及植物细胞膜系统信号受体蛋白、第二信使系统、蛋白激酶及蛋白磷酸化酶、离子通道蛋白和转运蛋白等基因的功能鉴定。曾获杜邦生物技术奖、NASA/DOE/NSF青年学者奖。在《Nature》、《PNAS》、《Plant Journal》、《Plant Cell》和《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7篇,综述性论文18篇。

李乐攻教授简介:
  李乐攻教授系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198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同年成为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研究生,于1990年毕业获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讲师。1996年在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获博士学位,1996-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1999年在日本秋田县立大学附属生物工学研究所任非常勤研究员,1999-2001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植物和微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07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植物和微生物系任资深研究人员,2006年10月被特聘为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乐攻教授长期从事植物离子或小分子的转运、调控研究。在植物中发现了镁离子转运体(AtMGTs)、生物碱转运体,并证实了多药物转运体(AtDTX)的新功能;在水稻钠离子的转运机理方面,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作为抗盐研究的突破被全世界60多家媒体相竞报道;建立了钾转运信号的传导途径和正/负调控的分子网络;发现了植物shaker-type 钾通道的电压、浓度感应和整流转换的基本分子机制,并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Plant Cell, Nature Genetics, PNAS等上发表多篇论文。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