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体大小 T |T

11月20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完善培养环节,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线上举行了2023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副院长刘志鹏、副院长乐祥鹏,各学科负责人李发弟、沈禹颖、林慧龙、段廷玉,学科秘书组杨惠敏、杨宪龙、郭龙、俞斌华、苟小军、袁航等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主持。

 

 

 

推进会上,刘志鹏就指导思想和修订范围、重点解决的问题和修订要求、培养方案的论证、工作程序及其他细节问题等5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部署。他强调,培养方案修订应着眼未来5-10年人才培养发展的需求,聚焦“新农科、信息化、智能化”,优化课程结构,凝练培养目标。

随后,老师们围绕办公室汇总的培养方案的文字描述的精准化、课程结构与课程数的合理性、授课团队建设与课程拓展、国际留学生课程建设与精品课程打造、课程规范化及专业学位实践环节管理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贺金生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的课程设置、课时安排为例,李发弟以全国的专业学位实践课程为例,沈禹颖就留学生培养规范化和英文专业建设为例,段廷玉以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为例分别与参会老师作了深入交流。乐祥鹏建议各学科在修订培养方案时充分考虑本研、本博方案的课程衔接。

李春杰对培养方案修订的时间节点、论证安排做了强调。

张大伟表示,培养方案修订应以学生为中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做到以学生定课程,所有课程以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