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2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8 字体大小 T |T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兰州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校研〔2020〕77号)及《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校研〔2021〕72号)文件,为做好2022年我院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审核工作,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和学位申请审核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通知如下。

一、基本程序和要求

(一)申请资格审核

1.基本条件

1)完成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并考核合格。

2)博士学位申请人和有科研成果要求学科的硕士学位申请人需取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达到所在学科学位授予标准要求。

2.个人申请

申请人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填写学生电子档案(科研成果信息)、提交学位论文送审信息(所有申请人均需填写)。博士学位申请人和有科研成果要求学科的硕士学位申请人需向学院提交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3.学院审核

1)审核学位申请人培养方案完成情况,并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毕业资格审查。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单证)人员的课程成绩将会重点审核。

2)博士学位申请人和有科研成果要求学科的硕士学位申请人在学期间完成的科研成果是否与学位论文相关、是否达到本学科学位授予标准要求,须由导师、学位授权点、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学位论文评阅环节。

3)审核非首次学位申请人是否达到学位论文评阅次数上限。审核毕(结)业后学位申请人是否在规定的年限之内、是否达到学位论文评阅次数上限。

(二)学位论文答辩

1.学位论文提交和审核

学位申请人将符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位授予标准要求的学位论文提交导师审核。研究生导师应对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进行严格检查和审核,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关。

2.文字复制比检测

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经导师审核同意,填写“兰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检测申请表”后,方可参加答辩前文字复制比检测。学院检测完成后,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检测结果汇总表”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通过答辩的学位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学位论文终稿,由研究生院对学位申请人学位论文终稿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超出所在学科文字复制比要求的学位论文,检测结果为“不通过”,学位申请人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首次查重重复率超过30%,延期;二次查重超过15%,延期。对文字复制比超过50%的,将启动警告(处罚)程序,要求学院调查该论文是否存在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问题,并将调查情况向校学风建设委员会报告。

学校将对高文字复制比的学位论文启动学术诚信调查程序,若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将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对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进行处理。

3.预答辩

各研究所或团队统一组织,所有要求与正式答辩一样;预答辩不通过者即终止本次学位申请。预答辩要求详见院发2022〕1号文件《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要求》。

4.论文评阅

1)博士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通过教育部学位论文送审平台进行匿名评阅。

2)申请延时公开、申报优秀论文评选、近三年论文抽检存在问题论文的导师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通过教育部学位论文送审平台进行匿名评阅。

3)硕士学位论文由学院通过教育部学位论文送审平台进行匿名评阅。

4)对初审有“修改后重新送审”结论或总体评价出现两个“一般”结论的学位论文,申请人需修改论文半年,经导师、研究所负责人同意后,重新送审。

5)农推广硕士毕业生的学位论文需通过教育部学位论文送审平台送3位专家进行匿名评阅。

5.论文答辩

1)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思想政治觉悟高、坚持原则、学风端正、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同行专家组成。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2)答辩委员会名单必须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确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要客观公正评价学位论文学术水平,切实承担学术评价、学风监督责任。

3)答辩委员会需设置答辩秘书,答辩秘书需熟悉学位授予工作要求,由具有中职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在职人员(或博士后)担任。

4)学位论文答辩组织管理严格按照“兰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要求”的程序进行,严格落实提前3-5天发布答辩公告制度,答辩过程要求全程视频录制并拍照留档,相关论文答辩材料应提前送答辩委员审阅。线上答辩要求和现场答辩要求一致。

6.论文修改与提交

1)对于学位论文评阅、答辩过程中专家指出的问题,学位申请人必须认真修改、完善。导师须对学位论文修改情况进行监督、审查,对于修改不到位者终止学位申请程序。

2)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完整的学位论文终稿,论文终稿必须包含“原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使用授权声明”签字扫描页。未按时提交学位论文终稿或提交的学位论文终稿不完整者,视为主动放弃本次学位申请。

(三)学位评定授予

1.学位评定

1)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对学位申请人培养计划完成情况、论文评阅情况、答辩组织及结果进行全面审议,并有真实完整的会议记录。

2)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对初审有“修改后重新送审”结论且复审通过的或学位论文总体评价出现两个“一般”结论的博士学位论文进行重点审核,并对学位论文是否达到修改要求、学术水平是否达到本学科学位授予标准要求作出书面说明,说明作为会议材料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2.学位档案

1)学院需认真审核学位申请人的学位申请书、学位论文等学位档案材料,同时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2)学院应完整保存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学位授予等重要环节的材料。

二、时间进程安排

请各位申请人按照“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2年学位申请审核工作进程表”(见附件)推进各项工作。“进程表”中的时间均为全校最晚时间节点。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请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要恪尽职守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确保2022年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顺利完成。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2年学位申请审核工作进程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