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大小 T |T

725日,兰州大学大学承办的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草学教指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兰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草学教指委主办,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业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草学教指委全体委员和全国31所涉草专业院校草学专业负责人、教学院长及青年教师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教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教授,副院长刘志鹏教授和乐祥鹏教授,草学教指委主任委员王锁民教授,沈禹颖教授、张金林教授、郭正刚教授、包爱科教授、谢文刚教授、袁明龙副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春杰主持。

 

 

开幕式上,潘保田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长期以来,兰州大学瞄准世界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需求,聚焦西部特色,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在青藏高原隆升与全球变化,干旱农业生态以及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性的成果。草业科学作为兰州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在任继周院士和南志标院士的引领下,兰州大学草业科学研究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均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离不开草学前辈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和帮助,特表示衷心感谢。此次大会是兰州大学草业学科发展的新契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毫无保留分享草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成果,交流教学经验,广泛凝聚共识,共同推进草学一流学科建设。

 

 

王锁民致辞指出,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人民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际,为了促进各高校草学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实施,推进新农科建设与实践,共同研讨提升草学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措施,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将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总结和交流草学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商讨草学“金专”今后的建设方案;二是进行草学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和青年教师教学示范。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加快推进草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全面提升我国草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能够肩负起建设我国“农业强国”重任的草业科技人才队伍贡献力量。

 

 

会议邀请了骆有庆、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教授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内涵与提升”、“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一流专业建设路径与困境”的特邀报告。三位特邀专家分别就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及提升途径、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和具体措施以及一流师资、一流平台和一流课程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精彩的介绍,与会专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随后进行的大会专题报告环节,来自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等16所高校的29位草学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学骨干和青年教师围绕国家级草学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新农科研究项目进展等作了相关报告,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闭幕式上,王锁民表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是一场丰富的教学学术盛宴,再次向与会专家奉献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学子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亦是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因此,培养好新一代青年人是历史赋予我们草学界各位同仁的重任。同时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协作推动草学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的研制,并推进首届本科专业技能大赛活动的举办。

会议期间,南志标院士会见了骆有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