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6 字体大小 T |T

2020812日,由兰州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退化草地恢复的主要物源制约因子及其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环处专项相关领导通过视频参会并对研发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现场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甘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的领导、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许鹏飞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办主任张东凯、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院长侯扶江教授和副院长李春杰教授。

项目牵头单位聘请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聘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诗平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凌宁教授、兰州大学王彦荣教授和贺金生教授为专家组委员。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赵新全研究员和兰州大学杜国祯教授作为项目的跟踪专家出席会议并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进行指导。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等项目承担和参加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许鹏飞教授代表兰州大学致欢迎词 

 

南志标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由许鹏飞教授和南志标院士先后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贺金生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任务、技术路线和工作安排。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和人员分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与课题负责人汇报实施方案

(左上至右下分别为贺金生教授、刘志鹏教授、姚拓教授、孙书存教授和吕植教授)

 

项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材料,经过逐一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供的项目实施方案材料齐全,项目研究目标明确,项目承担单位拥有较强的技术队伍、良好的基础条件和运行管理能力,具备完成该项目的基本条件,可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专家们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就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专家组委员对实施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左上至右下分别为南志标院士、赵新全研究员、杜国祯教授、李新荣研究员、龙春林教授、凌宁教授和王彦荣教授;汪诗平研究员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南志标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各课题通力合作,特别注重加强项目的组织协调和各课题的关联性,以及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加强成果的示范推广。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成功召开,为项目后续顺利实施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