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草类植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与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大小 T |T

15日,以兰州大学为牵头单位、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主持的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草类植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与研讨会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召开。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研究员、农村科技处王芳处长和主任科员刘昕,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技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侯扶江院长;项目专家新疆农业大学张博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呼天明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张新全教授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来自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项目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主要学术骨干等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主持。

 

 

许鹏飞校长助理、傅小锋副厅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给与会人员以极大地鼓舞。

 

 

 

项目负责人及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所负责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

 

 

项目专家组分别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志标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课题要通力合作,特别注重三点:(1)聚焦研究重点,(2)利用新技术,(3)育繁推相结合。

 

项目简介:

开展草类植物育种、种子扩繁技术研发和新品种利用的推广示范,对甘肃省以草地畜牧业为主体的特色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践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需要。本项目针对甘肃省省不同区域草原和生态建设需求,开展“抗逆优质乡土草驯化选育、特色优质牧草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紫花苜蓿和燕麦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抗落粒牧草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抗病牧草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良种扩繁与新品种推广示范”等的研究。项目主要承担单位包括: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我省草业科研优势单位和相关企业;预计通过3年的研发,创制和培育一批抗逆、优质、高产和适应我省不同区域需求的草类植物新种质和新品种(系);并开展新品种(系)种子扩繁和利用技术的研究示范;使草地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为甘肃草原植被恢复、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农牧民收入和脱贫攻坚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