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的草业人——记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校友李景平

发布时间:2019-10-31 字体大小 T |T

    李景平是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业科学专业毕业生。2016年8月,时任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处长李景平到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高坪乡马鞍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他把自己当村民,不讲特殊,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全身心投入马鞍村扶贫工作中,从一个三门干部成长为熟悉基层、心系农民的农业干部,与湘西结下了不解之缘。

国庆阅兵“脱贫攻坚”方阵彩车嘉宾

马鞍村位于永顺县高坪乡东北部,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447户1718人,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75户290人。随着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共硬化村间道路10公里,通组路4公里,全村通向自然村寨的道路全部硬化,修建机耕道16公里,农网改造和村部搬迁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完成。农业生产方面,马鞍村主要种植猕猴桃、烤烟、水稻。2016年,村干部带头建设了存栏母猪50头的黑猪养殖厂两座,及配套小型沼气工程(日产气30立方)两座;建设了100吨猕猴桃冷库一座,正在建设120亩标准化猕猴桃种植园一处。全村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基础设施较好,是武陵山区典型村落。

以党建引领全村工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支书。李景平深知,基层工作要有起色,首先要抓牢基层党建,激活干部群众干事热情。马鞍村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在湘西地区属于比较好的,但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党员干部工作主动性不高,没有钻研精神。李景平到村以后,通过与党支部成员、老党员和熟悉村里情况的老村民多次交流,基本摸透了该村党支部情况,立即着手谋划党支部建设工作。首先,他建议召开多次党支部会议,给村里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答大家疑惑,激励大家的斗志和学习理论的热情,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选出政治立场坚定,敢干事、能干事的致富能人作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同时,加强与村里年轻人交流,选择思想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作为入党发展对象培养,为党支部补充新鲜血液。其次,结合马鞍村及永顺县产业实际,李景平积极协调联系,促成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党支部与马鞍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开展联学共建系列活动。监管局党支部会同部机关党委多次赴马鞍村共建,实地指导村党建工作,同时向村里争取了10万元帮扶资金和10万元物资。第三,他通过给县住建局和高坪乡政府多次汇报,积极争取相关部门80万元支持,为马鞍村修缮党建活动场所,组建了“党员之家”。

陪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指导马鞍村产业发展

以产业化驱动全村经济发展

作为农业部选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李景平把自己作为当地的一分子,当好联络员、技术员、服务员和信息员,积极为村里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努力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是找准方向,确立发展思路。农业生产方面,马鞍村主要种植猕猴桃、烤烟、水稻。但全村产业发展水平较低,特色品种不突出,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李景平与相关挂职同志经过实地调研,邀请专家评估等方式,帮助马鞍村支两委理清了“稳定烤烟面积、提升猕猴桃品质、开发黑猪养殖、实施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确立了马鞍村产业发展方向,实现人均1亩烤烟、3亩猕猴桃、1头湘西黑猪、1亩优质稻,稳步扩面积、重在提质量,并把猕猴桃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想方设法在提升猕猴桃品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带动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二是真抓实干,搞好特色产业。马鞍村猕猴桃种植面积不小,但生产管理还比较粗放,农户片面追求提高产量,不舍得疏花疏果;村民缺乏抱团闯市场的意识,基本是一家一户单干;生产技术落后,施肥、用药很随意;农产品加工薄弱,产品附加值低。根据马鞍村产业发展实际和农产品生产优势,李景平动员村干部牵头组建马鞍天益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生产规程、开展生产服务,提高猕猴桃生产的标准化和组织化程度,注册了“湘西娘屋”商标,并已申请成功绿色食品商标。为了消除猕猴桃滞销给种植户造成的损失,完善猕猴桃产销储环节,通过部里农产品初加工项目支持,并整合其它项目资金,建设了1个100吨的猕猴桃冷藏库,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猕猴桃种植的附加值。目前,合作社带领全村猕猴桃种植户着力打造精品果园,建设标准化猕猴桃生产基地,通过邀请中国农科院果树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指导引进先进的猕猴桃种植技术,并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两年来共培训300人次,捐赠种植实用技术手册1000套,辐射带动周边3000人发展农业生产,联系县农技推广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实地指导猕猴桃种植,提高技术水平。

三是科学谋划,发展生态农业。为了实现产业扶贫目标,既发展生产,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又保持当地的青山绿水,立足马鞍村自然环境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打造新型生态农业模式,施划种养循环,实现绿色发展,将该村单一的种植业模式,发展为种植业、养殖业协调发展模式,李景平积极联系北京资源亿家集团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黑猪养殖,筹资建设2个规模母猪场,协助村里成立永顺县咏梅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农村能源建设项目,为两个猪场各配建一个日产气30立方的小型沼气池,通过部里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支持,升级建设两个100立方的沼气池、相应的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园和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通过部里支持正在建设农村能源综合项目和农村清洁生产项目,优化农村能源利用方式,提高农村环境治理水平,帮助马鞍村进一步完善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走上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

陪同农业农村部人事司巡视员胡永万调研马鞍村建设

以特色产业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李景平明白,特色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头戏,因此,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关键要搞好特色产业开发,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在李景平积极组织和动员下,马鞍天益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1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人,合作社逐一征求每个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意愿,帮着想种猕猴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买树苗、建果园、搞服务,真正让产业+扶贫落到实处。鲜果冷库建成后,优先存储精准扶贫户种植的猕猴桃,减免保管费用。北京资源集团向黑猪养殖合作社提供能繁母猪和饲料,合作社生产的猪仔由公司回收,再发给贫困户搞育肥,这样来带动贫困户脱贫。在扶贫实践中,李景平坚持既扶贫又扶志,激活造血功能,借助农业部里给予的第一书记党建特别经费,通过支持两个经营实体(合作社)发展产业,根据贫困党员群众家庭的产业类型和各人的技能,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增加效益,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是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经过两年努力,马鞍村党支部已成为湘西地区基层党组织中,理论水平较高、干部团结、富有战斗力的突出典范。党建活动场所也已建成集村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农村书屋、村委会办公室、村卫生室为一体的综合性办公场所,是永顺县村级党建服务综合平台的标准参考模式,成为凝聚人心、为民办实事的战斗堡垒。马鞍村村级事务报告日活动,更是湘西州全面从严治党和村级事务公开的样板。

二是产业水平上一个新台阶。立足马鞍村自然环境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李景平带领村委会一班人着力打造新型生态农业模式,施划种养循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黑猪养殖场、高标准猕猴桃种植基地、小型沼气工程、猕猴桃冷藏库等,将该村单一的种植业模式,发展为种植业、养殖业协调发展,初步形成适度规模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并正在建设可视化猕猴桃生产追溯体系、村级农残检测室,马鞍村电商销售平台等。通过一系列的建设,马鞍村已成为独居特色的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以种养循环农业为发展方式的现代化农业村落。

三是精准扶贫落到实处。马鞍村立足支柱产业,通过两个新型经营主体及种植养殖大户的带动,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条,通过线上销售、错峰销售等多种形式,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拉近了山区农产品与市场距离,猕猴桃销售价格翻了一番,贫困人口脱贫成效显著。2016年脱贫 28户116人,2017年脱贫12户53人。2017年,全村种植烤烟1000多亩,种植猕猴桃3900亩,种植水稻1000多亩,养猪300头,示范带动1500余人发展产业致富,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建立的“乡村购”电商和微信商品销售平台,扩大了销售渠道,实现全村年销售收入300万元。

与村干部一起检查扶贫材料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在谈到挂职收获时,李景平说“一是需要深入群众,了解基层才能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二是需要调动一切力量,才能做好驻村扶贫工作。三是需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才能实现产业扶贫。一句话就是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两年的深入基层、深入乡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理解了他们的想法,知晓了他们的困难,发现了他们的优势,更加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更加能站在农民的立场考虑问题,并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作用开展工作。经过调查研究,李景平下决心一定要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特别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才能让农民脱贫致富。一开始还是感觉手段和资源有限,正真和村民、乡村建立了感情,想着全心全意搞好马鞍村的发展和建设以后,劲头足了,思路开阔了,他开始调动一切力量来寻求支持。诸如向各级农业部门汇报,争取各个部门项目支持,与同学朋友广泛联系,目的就是要寻找马鞍村发展的机会和出路,在他心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把马鞍村的扶贫工作做好。

沿着这个思路,他与村委会、支委会一班人正在为马鞍村筹划着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