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与中国林业科学院签订全面框架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8-11 字体大小 T |T

85日下午,兰州大学与中国林业科学院全面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院一楼贵宾室举行。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教授、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出席。

 

李玉民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与中国林业科学院的合作,感谢南志标院士和贺金生教授的牵线促成了今天双方的签约合作。表示自2002年以来,以任继周院士和南志标院士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是我国草业领域最强的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是我国林业科学研究实力最强的单位,我校的草学A+学科、生态学A类学科均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强强联合可以在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成绩,希望双方结成姊妹关系,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关系,合作取得实效。

刘世荣指出,中国林业科学院以林业发展为己任,近几年按照中央精神要求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逐渐加强生态方面的投入,先后成立湿地研究所、荒漠化研究所和自然保护地研究所。2018年国家组建林业和草原局、增加了草原管理司,草原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任继周院士和南志标院士等前辈推动了我国草业科学的发展,兰州大学在草业生态系统研究方面也有着很强的科研实力,双方通过共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研究中心和国家级草地生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在野外试验台站、人才培养、优秀研究生输送等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化合作、实现双赢。

南志标院士表示,感谢中国林科院对双方开展合作的重视,希望与中国林业科学院的合作实现“1+12”的成果。林业和草业也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林和草都有天然、人工之分,都有育种、保护、经济管理和产品加工等方面,双方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论从草原研究中心共建,还是科研项目申请、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双方都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将全力支持合作、努力推动工作的落实。

会上,李玉民与储富祥共同签订了《中国林业科学院 兰州大学全面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友好协商、真诚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实现科教有效融合,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将在共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研究中心、人才交流、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和野外台站共建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研究员、资源信息研究所所长刘德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森环森保所史作民研究员、森环森保所王晖副研究员、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院办公室主任白登忠高级工程师及宋平、科技处院省合作办公室孙钊,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教授、党委书记张大伟副教授、副院长李春杰教授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中国林业科学院刘世荣、储富祥一行10人,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优青张金林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