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接受国家林草局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9-06-14 字体大小 T |T

201964-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申报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评审。

4-5日,与会专家和领导考察了中心野外试验站草原生态修复现场和实验室。

 

 

 

 

 

 

在学院会议室举行评审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王连志副司长、吴世军处长、甘肃省林业与草原局党组成员郭平、总工程师连雪斌、科技信息处处长吴克明、草原处处长李善堂、科技信息处副研究员季元祖,评审专家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史且研究员、宁夏大学副校长谢应忠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侯向阳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程积民教授和青海大学马玉寿研究员,申报单位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娴、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平台与成果中心主任马恩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党委书记张大伟、副院长沈禹颖、李春杰,以及教授代表林慧龙和张吉宇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推广处吴世军处长主持,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致欢迎辞,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郭平讲话。

侯扶江教授代表申报单位汇报了申报与筹备情况,专家组在经过听取报告、审阅资料和质询讨论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推动我国乃至一带一路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与利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申报单位与相关企业具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技术研究中心各项建设条件,建议予以批准建立。

王连志副司长希望,工程中心要依托兰州大学“双一流” 学科建设,根据国家对生态安全和农牧区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其在行业和地方的引领作用,把重点任务放在突破关键技术上,带动技术工程化,提高技术转化效率,加强林草融合,力求在自主创新能力、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上实现突破,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草原工程科技创新中心、高水平人才培养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评审会后,召开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草业成果调研座谈会,王连志副司长、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甘肃农业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吴世军处长主持。各单位代表分别发言。

最后,王连志副司长总结发言,希望中心立足西北,面向“一带一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农牧民脱贫和乡村振兴、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保障“一带一路”生态安全、实现我国草业学科跨越式发展、加快草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最终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据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草原生态修复与健康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兰州大学为依托单位,与甘肃、内蒙古、宁夏和深圳市相关草企业联合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