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2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草业珠峰讲坛”第五十九期——万方浩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大小 T |T

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邀请,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生物入侵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万方浩研究员将于2019311-12日访问兰州大学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题目:生物入侵:中国方案

时间:312日(星期二)9:00-11:00

地点:碧野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万方浩研究员,现任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生物入侵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生物安全学报》主编、《昆虫学报》副主编、科技部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海南省政府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华南农业大学丁颖讲座教授、西南大学兼职教授、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多学科专家委员会专家、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入侵物种专家组成员、国际生物入侵学术交流专家组主席等职。

万方浩博士长期从事生物入侵、生物防治及昆虫生态等方向研究。曾主持国家两期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30余项,在入侵生物学学科建立与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创建了我国新型学科-入侵生物学;组建了一支国内从事生物入侵研究的国家团队;丰富与发展了入侵生物学理论;开拓与发展了传统生物防治理论、技术与方法;建立了入侵物种预防预警、检测监测、生物防治与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多次成功组织国际生物入侵大型学术会议,提升了我国生物入侵领域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644篇(SCI论文165篇,包括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New Phytologist, Biological InvasionsBiological ControlScience等杂志上);主编专著21部;获发明专利26项和软件著作权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