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8 字体大小 T |T

1月5日-7日,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院所长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全国80余家涉草院校、研究所和相关企业的120余名院长、所长、中心主任、系主任、学科和团队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齐聚兰州,共谋学科发展。

兰州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严纯华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110年的建校历史中,兰州大学坚守西部,初心不变,为我国西部地区输送了大量人才。兰州大学草业科学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与兰州大学合作共建的结果,草业科学的发展需要全体草业人的共同努力。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表示,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为草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难得的展示交流机会,为草业科学发展、科学研究和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草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推进创新型甘肃的建设迫切需要草业科学的创新突破,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关注国内外草业科学的前沿技术,充分发挥草业科学联盟的协同创新重要作用,有效整合技术创新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建设一批草业科学创新平台,开创一批新技术、新项目,进一步提升草业科学基础应用研究和产业融合发展。

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说,十八大以来,国家对草原政策的重大调整,为草业学科的发展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希望这次大会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好草业学科。

开幕式上,“草原资源保护国家创新联盟”“全国草业科学院所长联盟”揭牌。

论坛期间,国家林草局、国家科技部领导和全国各单位草业科学负责人进行了高端论坛,共同谋划了草业“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并探讨了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野外台站和联盟等平台建设与布局。

据了解,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前身为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2002年4月整体并入兰州大学成立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在全国36所设有草业科学专业的高校中,该院是唯一进入“211”和“985”工程学科建设的学院。2017年,兰州大学草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全国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草学”一级学科分获全国排名第1和A+。本届高峰论坛由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主办。论坛以“草业科学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 “十四五”草业一流学科建设、国家草业科技需求及“十四五”草业科技重大研发计划、“一带一路”与草业学科建设等议题,采用特邀报告、主题发言、高端论谈、校企互动等形式展开。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