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草业珠峰讲坛”第四十七期――方精云院士

发布时间:2018-10-26 字体大小 T |T

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将于20181028-29日访问兰州大学并做客“草业珠峰讲坛”第四十七期。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题目:我国陆地碳汇研究的主要问题和思考

时间:1029日(星期一)15:30-16:30

地点: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主要从事植被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全球变化与碳循环、生态遥感、生态草业等方面的研究。发展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计量方法,为中国陆地碳收支研究奠定了方法论基础;对中国植物物种多样性进行过较为系统的调查,完善和发展了生态学代谢理论;较系统地研究了中国植物化学元素的计量特征,提出了限制元素稳定性假说;提出并发展了草牧业概念及其理论体系,并成为中国农业的一项重要政策。在ScienceNaturePNA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国内外引用35000余次;向中央提交政策咨询报告6份。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4),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长江学者成就奖2006),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7)、中国出版政府奖(201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2014)等奖励。曾/现任National Science ReviewFron Ecol EnvironEcosystemsEcography等国内外多个学术刊物的编委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