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研究员、尚佑军研究员和姜勋平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7 字体大小 T |T

922号,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金海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尚佑军研究员和华中农业大学姜勋平教授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分别做了题为《草地放牧羊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肉羊疫病的流行与防控》和《肉羊新品种的培育与利用-多羔育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反刍动物研究所李发弟教授主持。

金海研究员结合自己课题组研究成果从放牧羊营养监测技术、枯草期放牧羊营养生理及瘤胃调控方面出发,指出枯草期放牧羊营养摄入水平低,且蛋白质是第一限制因素。针对这一问题,凝练出了枯草期放牧羊科学补饲方法和放牧羊催情补饲的技术,指出配种前催情补饲可作为繁殖、非繁殖季节配种的营养干预措施。

尚佑军研究员介绍了当前羊病流行态势、防控现状与发展,并从政策、管理、生产、技术和经济五个层面分析了羊病防控所面临的问题,利用生动的图片介绍了羊常见临床病症和可能的致病病因。最后,尚研究员指出规模化养殖场疾病防控将逐步从“免疫防控模式”向“生物安全模式”转变,并就规模化羊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姜勋平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对多羔羊新品种选育经验,依次从多羔育种背景、方法、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及运行机制的五个方面展开报告,指出“万能品种”选育是不可能的,当前育种工作者应跳出“引种-退化-再引-再退”的怪圈,对引进的父本品种和国内优秀母本品种进行持续选育,利用杂交模式提供优质产品。

报告结束后,金海、尚佑军研究员和姜勋平教授还与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参观了反刍动物研究所实验室。